金融情报局网

国有企业要抓质量树特色求创新 多管齐下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18-04-23 08:36: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一流的企业,需要充满活力的队伍、机制和文化。对国有企业来说,就是要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逐步建立起‘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的‘六能’环境;同时,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逐步尝试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管理层持股和跟投等方式,充分调动起各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表示,企业应该从质量,特色,创新等多点出发,力争世界一流。

“世界一流的企业不仅体现在资产、营业收入等规模指标方面,更要体现在效益、潜力等发展质量方面。”李晓鹏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高速增长带动企业高收益、高速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就必须转变增长方式,适应新的发展阶段,做出理念和方式的重大调整。

李晓鹏表示,创建世界一流,必须区别于同行业的其他企业,有着自己的鲜明特色,并以此构成全球范围内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要勇于和善于做减法,先坚持“有所不为”,再谈“有所为”,才能走上突出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对于综合性企业集团或金融控股集团,即使总部适当多元,子公司层面必须坚持专业化,摒弃“大而全”和“小而全”,才能取得专业能力的不断提升。

发展的同时也需要防范风险。李晓鹏表示,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出口国、第一大吸引外资国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全面融入了全球一体化。在这种环境中,我国企业不仅要接受全球的风险,更要控制全球的风险,既要严防看不见的“黑天鹅”,也要严防看得见的“灰犀牛”。

“尤其对于金融企业,中央将防范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更反映了风险管理的突出重要位置。从光大集团的实际看,重点就是要做好‘三线四墙’,即:把住营销、审批、监督的三条防线;筑起战略防火墙、专业防火墙、制度防火墙和信息防火墙。只有这样,才能铸实安全闸门,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为迈向世界一流打下坚实的基础。”李晓鹏表示。

同时,打造一流企业,李晓鹏呼吁还要尽到一流的社会责任。他表示:“在以往,我们企业比较落后,自身的生存发展都成为问题。但在今天,迈向世界一流的进程,就意味着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就更需要坚守正确的义利观,更需要注重与社会、人文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在全球市场中,塑造负责任、有担当的世界一流企业形象。”

关键词: 国有企业 质量 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