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2018第二届中国水产科技大会在四川成都举行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18-05-02 16:15:09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近日,中国水产行业顶级盛会——2018第二届中国水产科技大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渔业主管部门领导、重磅行业专家、龙头企业领袖、水产行业精英等近800位代表齐聚一堂,聚焦行业质量变革,擘画行业发展蓝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言献策、凝心聚力。

“世界市场中3条鱼就有两条是中国养的。”作为世界第一渔业大国,近20年来中国水产养殖产量一直占世界养殖产量的2/3左右,为消费者提供了1/3以上的动物蛋白来源。然而,我国渔业发展也面临严峻挑战,突出表现为水产养殖业数量规模和质量效益不平衡,质量效益发展不充分;渔业生产发展和生态保护不平衡,生态保护不充分等。

党的十九大以来,海洋经济、环境保护以及食品安全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中央农村工作会议6次提到渔业产业发展,农业农村部将2018年确定为“农业质量年”,并提出了发展现代渔业的指导性意见,加快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持续推进渔业绿色、安全、融合、开放、规范发展,促进绿色兴渔、质量兴渔、品牌强渔。

“当前,我国渔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对优质安全水产品和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需求,与水产品供给结构性矛盾突出和渔业对资源环境过度利用之间的矛盾。”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表示,中国渔业要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以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为目标,切实将渔业从数量增长、规模扩张转到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上来。

在此次论坛上,坚持“品质为先、安全为本、基地建设、有效经营”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通威模式”受到与会代表一致肯定。据通威股份副董事长严虎介绍,通威在水产业深耕36年,从发明“渠道金属网箱养鱼”,到如今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打造了向养殖户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时间的服务链以及“一头连农村,一头连城市”的绿色健康安全食品全产业链。

据了解,目前通威正大力推广“水上产出清洁能源,水下产出优质通威鱼”的“渔光一体”商业模式,不断提高水产养殖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规模化水平,实现了水下产出绿色安全水产品,水上输出清洁能源,真正实现了鱼、电、环保三丰收。通过“渔光一体”创新模式的推广,不仅能够从源头上、过程中解决水产养殖的安全和可控,让消费者吃得更健康、更安全,助推水产行业健康转型发展;还能助力我国环境的改善,让人们在不远的未来能够常常看到青山绿色、蓝天白云。

江苏中洋集团董事长钱晓明表示,在全国各地大力度推行绿色渔业与现代渔业进程中,行业出现阵痛,显现了供给侧结构性矛盾,而这同样也是行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行业分化洗牌,形成新的发展格局。未来数年内,渔业重大利好,高质量生态发展空间很大,高质量生态渔业生产将是朝阳产业。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渔业系统抓住转方式、调结构的主线,大力推行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呈现出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发展格局。目前该领域共有国家和行业标准900多项,地方标准1918项。截至2017年底,全国创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6129家,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29个,水产品“三品一标”总数达到1.27万个,占农产品总数的12%,其中无公害水产品1.15万个,绿色水产品655个,有机水产品379个,地理标志水产品173个,从源头上有力保障了水产品质量安全。

为树立行业发展新标杆,激活创新创业新动能,本届大会还以质量水平、科技创新、行业贡献以及社会责任心等为考核维度,评选出“年度突出科技创新奖”“年度杰出成果转化奖”“年度卓越贡献奖”“年度最佳商业模式奖”四大奖项。通威股份、江苏中洋集团、湛江国联水产、丹麦拜欧玛集团、北京渔美康生物等高质量发展典范企业受到表彰。

关键词: 中国 四川成都 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