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中国女性成假期出游消费主力军 80、90后女性是主力群体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18-05-02 16: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繁华的湖南长沙步行街依旧人头攒动。在深圳某科技公司任品牌总监的肖晓燕和三个闺蜜排在长队中等待购买当地特色小吃臭豆腐。

长发、墨镜、红唇、高跟鞋,打扮时尚的她们手里领着大包小包,这是刚买的衣服、鞋子、化妆品和名包。

肖晓燕说,平日上班忙,只有假期才能结伴旅游,疯狂购物。“这次来长沙,我一个人就花了3万多元(人民币,下同)。”

中国女性已逐渐超越男性成为假期出游消费的主力军,带动了旅游消费市场的半壁江山。

记者走访长沙多家旅行社发现,在今年“五一”小长假的旅游订单中,超过一半来自女性用户,年龄分布年轻化,“80后”“90后”女性是出游主力群体。

中国在线旅游服务提供商携程(Ctrip)发布的《2017中国女性出游意愿及行为报告》指出,旅游消费已超过网购和奢侈品,成为女性首选的休闲娱乐消费,八成女性认为旅行比奢侈品更有价值。

“随着经济收入和家庭、社会地位的日渐提升,女性成为了新时代消费的引导性力量,‘她经济’时代显然来临并崛起。”任职于湖南长沙天心区某证券公司的首席经济分析师甄宏博说。

“她经济”是指随着女性经济和社会地位提高,围绕着女性消费、理财而形成的特有经济圈和经济现象。

这一现象令众多商家摩拳擦掌,拿出“十八般武艺”争夺女性消费者。

“五一”小长假,商人周凯宇位于长沙太平街的店铺新上了大量款式时尚的串珠手工包,并特意在门前设置补妆室,供女性游客免费使用。

“女性市场拥有巨大发展空间。想要抢占这个市场,不仅要有精准定位,还需要用女性视角去打造更多专属的女性产品,赢得她们的芳心。”28岁的周凯宇表示。

“她经济”崛起还体现在中国的互联网消费。京东2018年3月发布的《2018女性消费趋势分析》指出,女性消费撑起网购市场“半边天”。过去三年,在京东下单的女性用户人数增长了4倍以上,销售额增长近5倍,奢侈品是女性消费的座上宾。

“她们在浏览购物网站时,最初只是随便逛逛,但最后却总是满载而归。女性的消费欲望更容易被激发和得到满足,这也是‘她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正在写一份女性消费调研报告的湖南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蔡倩丽说。

“中国‘她经济’的影响正在波及世界。从中获益匪浅的巴黎奢侈品店、日本药妆店,都有中文导购。众多海外购物网站也推出了中文网页。”甄宏博说,女性已成为新时代消费的主导力量。

关键词: 主力军 中国 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