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金融在新时代“质量兴农”做好乡村振兴“助推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18-05-03 08:55:33 来源:东北新闻网

乡村振兴是一个大战略,必须有真金白银的“硬投入”。金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提供资金支持,金融应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信和大金融认为,金融要发挥助推器的作用,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提升服务质量,提升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的水平和覆盖率,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打造新时代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优势。

农业金融新趋势

随着农业的加速发展,资金需求急速增加是必然趋势。随着农户进行规模生产,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等,信贷资金需求不断增加。一方面三农金融需求缺口巨大,数据显示,三农金融的缺口达3.05万亿元。另一方面,由于农业群体的征信体系更加不完善以及项目集中度不高、贷款资金额度小等原因,银行更愿意将主要业务放在城市中,进而忽略了这批人群的资金需求。这样的背景下,给了P2P网贷一个攻占三农金融的好机会。随着农村金融蓝海逐渐显现,互联网巨头、互联网金融集团、农资上市公司纷纷高调进入这一市场。日前,据相关权威数据显示, P2P网贷三农业务累计成交量为1164亿元,P2P网贷行业涉及三农业务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有95家。近两年,涉及三农业务的P2P平台日渐增多,三农金融成为P2P领域的必争之地。

针对农村金融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信和大金融认为,互联网金融机构涉足农业金融要考虑到三点,第一能带给农民什么,第二如何把农民的农产品销出去,第三如何打通金融“最后一公里”,使农民的生活更加便捷。简言之,就是减负、增收、金融下乡。

信和大金融农业金融生态闭环

新金融作为聚焦三农、扶贫攻坚的重要利器,对于打赢扶贫攻坚战、提升“三农”发展效能意义重大,也更能彰显新金融利国利民的核心价值。

信和大金融认为,农业金融需要让游离传统金融体系之外的农户、贫困人群及小微农企能及时有效地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对于促进就业、消除贫困、共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可以看到,互联网金融凭借各种优势作为有益补充,从而改善农村金融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如何实施精准扶贫,注重提高脱贫的质量,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中之重。信和大金融以自身优势,发展互联网金融+农业项目,以改善和解决三农问题为己任,帮助养殖户、小微企业和社会低收入群体,实现普惠金融的发展目标。面对农村金融这一片蓝海,互金企业大有可为,以信和大金融为代表的互金企业,积极布局农村金融市场,并取得了较大成果。

信和大金融通过与北大荒集团(前身为农垦总局)的战略合作,打造了一条专为农业核心企业的上下游提供金融信息服务的“农业供应链”道路,开发出一系列的优质农业资产,直接打通信息闭环。

在农业供应链方面,信和大金融将购买种子、生产物资、种植到生产、物流、分销、仓储等所有相关链条做成一个闭环,通过闭环来建设自己的农业供应链。供应链的终端企业最关心的是两个问题,第一是生产投入成本,第二是销售。这种农业供应链的模式既满足了农民的需求,又解决了企业经营的两大问题。

目前已经成功上线了“农信借”产品,为农民、农企提供农业借款咨询服务,针对农业特征设定了适合农作物生长周期以及农企生产周期的灵活还款期限,并根据农业利润薄弱的特征,提供了借款利率低、业务模式便捷的互联网金融服务。

此外,在土地流转方面,信和大金融也将研发新的产品。土地流转实际上是经营权流转,这种方式既可以促进土地规模化经营,又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还可以提高投入产出质量,同时也确保了农民增收无忧、优化了土地利用资源。

在农村金融发展的新时期,信和大金融认为,涉农金融机构应该主动适应新趋势,要发挥助推器的作用。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提升服务质量,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打造新时代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优势。

关键词: 助推器 新时代 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