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发展绿色金融,助力重塑“绿水青山”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18-05-23 08:51:17 来源:新华日报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党的十九大以来,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为总要求,把握落实新形势新要求,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对接江苏经济,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长江经济带”等战略部署,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服务实体经济,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切入点,主动对接江苏“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程”,不断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一是抓好实体信贷投放,深深扎根江苏实体经济的丰厚土壤,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政治任务,按照江苏省委提出的聚焦“六个高质量”,谋划发展思路,制定扎实举措,全力服务“苏南提升、苏中崛起、苏北振兴”的地方经济发展目标。二是转变发展观念,对党中央赋予邮储银行发展小微和三农等普惠金融的重大使命,落实到发展任务层面,发挥自身“点多面广”、扎根城乡的优势,举全行之力高质量完成。三是紧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主动服务“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聚力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发展、重大生态建设和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带头攻坚作用,“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营销,加快项目落地。

维护金融安全,切实防范重大风险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三大攻坚战之首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点又是防控金融风险。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基础上,做到分阶段、排次序、明主体,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营造安全的金融环境和稳定的金融基础。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组织在防控风险中的统领作用,压实防控风险责任,把有效防控风险作为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把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严防案件和风险事件发生,确保全行安全稳健运行。二是提高政治站位,贯彻监管机构风险防控工作要求,把深化乱象整治作为防控风险的主要抓手,努力构建“五个加强、一个同步”工作体系,以问题为导向,明确整治中的风险点、薄弱点、难点和重点,围绕重点机构、重点业务、重点岗位,通过深入开展针对性的检查,充分揭示问题隐患,有效提升内控风险管理能力。三是加强全面风险管理,防范重大决策风险,确保任何重大决策都能经得起时间、制度、流程考验;防范信用风险,建立信贷业务主责任人管理制度,提升信贷业务全流程岗位人员责任意识;重视加强信贷资产质量管控,严控不良资产以保持信贷资金的持续供给能力。四是切实加强合规风险管理,坚决摒弃“重规模、比速度”的经营理念,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合规经营,带头加大问题整改与问责力度,举一反三,杜绝问题重复发生。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供给侧改革。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明确了精准脱贫是新时期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长期服务实体、关注民生,拥有机构网点真正“下沉”的优势,多年来不断探索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在金融扶贫工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强化相对落后地区党组织负责人抓扶贫的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县及县以下基层党组织扎根农村、服务农民,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注重发挥党员作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争先做模范”,鼓励党员带头下沉农村、带头结对帮扶,对农业、农村、农民,在生产、生活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

发展绿色金融,助力重塑“绿水青山”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并把“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路径之一。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把握国家经济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加大信贷支持绿色环保产业、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不断优化信贷投向结构,做好“加减法”。健全绿色金融发展机制,建立绿色银行建设领导机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亲自管。打造绿色金融特色支行和拓展团队,选派党员骨干充实拓展队伍,专注于发展绿色信贷,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领域。推出绿色金融创新产品,更好服务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等创新型、科技型小微企业。加大资源投入,将更多的人力、物力、信贷规模等资源投入到绿色信贷领域,开辟绿色授信通道,为绿色金融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总书记对经济金融工作的要求已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摆在金融领域从业者面前值得深入思考、准确把握的新课题。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质要求,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严实的态度、担当的意识带头思考、带头行动,结合实际积极谋划方法和举措,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践行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战略定位,全面助力完成党和国家交给全体邮储人的重要任务。

关键词: 绿色 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