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旅游消费更重口碑 网上点评必不可少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19-01-17 16:5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游客如今在安排出游计划时,越来越注重景区的品牌——哪个景区评价更好,哪个景区的游玩体验更适合自己,品牌影响力已成为游客选择旅行产品和服务时,在心中潜移默化的重要衡量标准。

因此,很多人的手机中,下载了不止一个旅行类APP,有的用于筛选自由行方案,有的用于了解跟团游信息,有的用于规划旅行的行程……游客可以通过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在线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到景区的相关信息,选择那些口碑好的品牌,轻松快捷地完成“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环节。

网上点评必不可少

在上海工作的李嫣是一个酷爱旅行的职场人,也是一个喜欢在旅途中不断探索、不走寻常路的“90后”,说起自己的旅行经历,她如数家珍:“每次出游前,我都喜欢做足功课,在几个常用的旅行类APP上查攻略,看点评。这样可以让旅程少走一些弯路,能避免到了目的地才发现并不是自己喜欢的地方等问题,这样做能更充分地利用好宝贵的假期。”

像李嫣这样的人不在少数。的确,越来越丰富的景区信息,让游客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相关的旅游资讯,而游客体验后的点评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李嫣认为:“景区信息可以帮助我了解景区的大概情况,用户的点评则更能体现出这个景区在游客中的受欢迎度,而且,像服务水平这类标准,也可以在点评中得到体现。”先到网上看点评,然后安排出行路线和预订酒店,这成为了很多人旅游的“标配”,也有很多人会在出游后在APP上提交自己的点评或心得体会。

记者研究发现,现有的旅行类APP中很多都十分注重内容的产出,尤其是游客优质的游记和点评,平台也都在鼓励用户与大家积极分享自己的旅行体验。

对于游客来说,网上的点评是其出游的重要参考依据,对于旅行商和景区来说,这些点评同样值得细细咂摸。

中国游客如何看邮轮游?什么邮轮最热门?哪些邮轮最好玩?哪家最好吃?面对这些以往很难回答的问题,携程旗下的某平台分析了数以万计邮轮产品订单的点评,统计了已出行游客对各大邮轮的点评分数,包含住宿、服务、餐饮、设施活动等评分,得出了中国游客对邮轮旅游的评价和偏好。

这些看似普通的数字,背后折射出来的正是旅行产品和服务在游客心中所形成的品牌影响力。

线上线下一样重要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在线旅游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超过了1万亿元,旅游的在线化率将持续快速提升。

与此相对应的是,越来越多的游客善于利用互联网来为自己的旅行做规划,网络口碑显得日益重要。但是,这并不能代替线下的口碑效应。虽然网络上信息量的不断增大,但线下的口碑传播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旅行决策。

“网上的信息很丰富,可以说是应有尽有,但是,大多情况下,我还是会在出游前跟身边的朋友聊聊要去的地方,如果有人恰好去过这个地方,那么他的意见对我来说十分重要,甚至很多时候可信力是要超过网上的海量点评,毕竟我们生活中彼此了解。”李嫣谈到自己制定出游计划的时候,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其实,不管是网上口碑还是线下口碑,都指向了旅行产品和服务的品牌影响力。中国旅游正在慢慢走出“野蛮生长”的时代,旅游产品和服务不能停留在只是满足“到此一游”的程度。游客越来越重视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品牌,口碑的作用正在显现出来。

“如果网上评价太低,或者身边有朋友的旅游体验并不十分友好,那我肯定不会去这个地方旅游了。”每年都会给自己和家人安排旅行的顾阳笑着说,差评的背后一定是有原因的,“我要把有限的闲暇时间在那些有着广泛好评的旅游景区中度过。”

如今,旅行的场景正在变得日益丰富,除去目的地的硬件条件,更多的“软件”是大家注重的焦点。日前,就有人在朋友圈晒出了旅行过程中酒店的贴心服务,博来了很多朋友的留言和点赞。大家在无形中完成了对旅行产品和服务品牌的一次认知。

品牌塑造需要探索

只有游客的满意度高了,品牌影响才能深入人心,这就需要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对景区来说,要想有一个良好的口碑,需要从方方面面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充分挖掘自己的资源优势,推出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此外,还要更加注重旅游基础设施的完善,提高服务水平。杭州西湖利用大数据来合理分散游客流量,让游客的旅游体验大大改善,也让西湖的品牌形象更加丰满。

景区在网络上的口碑十分重要,因此,要尽可能多的为游客提供关于景区的准确信息。同时,景区还应该实时监控网络口碑,通过对旅游口碑舆情进行分析,了解游客的期望和偏好,及时对旅游目的地的品牌形象进行修正。针对旅游口碑的分析,还可以低成本地提升旅游目的地用户体验,改善服务质量。

为了能够在游客心中营造良好的品牌形象,很多旅行服务商已经开始了探索。以前,大多数酒店主要通过第三方平台向用户提供客房预订服务,这样虽然方便,但是用户的数据掌握在第三方平台手中,也不利于酒店与用户进行更多的连接。所以,有很多酒店在尝试自己的会员体系建设,第三方平台仍然是重要的预订渠道,但不再是唯一的渠道,通过酒店自有的会员体系,可以让更多的用户了解自己的服务和品牌。这样一来,酒店的品牌形象无形中就建立起来了。

技术的进步将继续推动智慧旅游的发展,但要想真正赢得游客的心,不能单靠技术,经营好自己的品牌更为重要。

关键词: 旅游消费 网上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