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山西文旅厅:走出旅游消费七大误区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19-03-08 09:22:42 来源:太原晚报

当下,旅游已是民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开支在民众消费中的比例也逐步扩大。在3·15消费者维权日来临之际,省文化和旅游厅结合近年来的旅游投诉情况及旅游消费新特点、新问题,发布旅游消费提示,希望消费者能够走出消费误区,安心出游。

旅游消费误区一轻信虚假宣传

跟团出游时,消费者请务必选择正规、信誉好、特别是证照(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齐全的旅行社,签好书面旅游合同,注重旅游产品的质量,不要轻信虚假宣传,以免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维权难度增加。

旅游消费误区二一味追求廉价

我国居民收入逐年上升,但是民众对旅游消费仍持“花小钱、办大事”的消费观念,没有对出行品质及旅游产品的价值有合理认识,缺乏等价交换的旅游 消费观念。消费者要看清低价掩盖下的“泥沼”,避免被“低价”诱惑去旅游,而要在核算“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成本后,理性认识旅游产品的价值, 再作决定。

旅游消费误区三草率签订合同

出游报名时须与旅行社签订书面旅游合同。如旅行社拒绝与旅游者签订合同,旅游者有权拒绝报名或向旅游主管部门投诉举报。签订合同时,旅游者请务 必仔细阅读所有条款,特别是与亲朋好友等熟人签订合同时,不能碍于“面子”“信任”等因素,忽略合同内容,草率签订。一旦发生旅游纠纷,旅游主管部门会严 格按照合同约定处理,如因旅游者签订合同不谨慎,产生的后果由旅游者自行承担。

旅游消费误区四盲目跟风购物

在人生地不熟的陌生地域出游,旅游者常常失去对一些事物的正常认识、判断,容易跟随众人一起“买,买,买”。消费者需要有这样的认识:理性消费,谨慎选购,不要参加购物团;制订理性的购物计划,谨防被人“洗脑”;选择向当地民众开放的、知名品牌的商家,买放心商品。

旅游消费误区五坚信奖励旅游

市场上各类奖励旅游产品层出不穷,商家纷纷推出买产品赠送旅游券、中奖送免费出境游、购买保健品赠送免费旅游等“噱头”。消费者对此要多个心 眼,仔细甄别促销手法,避免冲动消费。旅游者要警惕以“获奖”“赠送”“低价”等噱头组织的旅游活动,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旅游消费误区六假日扎堆出游

每到假日及重点旅游时段,总会出现高速公路长时间通行缓慢、景区人流量激增、宾馆酒店住宿一房难求等情形。这与假日出游的初心严重不符,旅游者 在延误时间的同时,美好心情更是受到影响。省文旅厅温馨提示:假日时间有限,为保障行程顺畅,旅游者请务必关注旅游目的地交通运行情况及景区出行预警提 示,及时调整行程线路,避免扎堆出游。

旅游消费误区七过度泄愤维权

旅游过程中有时会出现不尽如人意的方面、产生纠纷,消费者遇到此类情况时,应通过正常渠道维权。而且,维权应在合理合法范围进行,切不可有过激行为、过度维权。在旅游过程中,旅游者如遇维权问题,可拨打0351-7731999或12301投诉和咨询。

关键词: 消费 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