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世园会怎么玩?看看这几条游览路线吧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19-04-18 16:49:00 来源:新京报

花车巡游是园区每天举行的常态化表演活动,以鲜活花卉和立体绿雕为创作元素,动用十辆长10米、宽5米、高7米的“生态花车”,配以10组表演活动。会期162天里,沿园区特设花车巡游路线演出180场。

新京报讯(记者 吴娇颖)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延庆举行。目前,北京世园会园区“一心、两轴、三带、多片区”已基本成型。世园会园区内主要场馆、公共景观及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完成,正式进入运营备战阶段。

离世园会开幕还有11天,开幕后不久又将迎来五一假期,你是否担心世园会园区太大,不知道该怎么玩?下列几条经典路线,总有一条适合你。

最亲子的玩法

适宜人群:亲子

路线特点:科普+趣味

路线规划:2号门——国际馆——花车巡游——中华园艺展示区——园内用午餐——儿童乐园——植物馆

游览看点:

(1)带小朋友游览,重点推荐德国展园

德国展园的主题是“播种未来”,会以有趣的“除草机器人”和“垂直花园”来呈现“未来”。展园里还建立了一个“学校花园”,以孩子们容易理解的方式展现了有机生产的蔬果草药和可再生原料的再生长,此外还设有昆虫旅馆、巢箱、水循环、森林生态系统等,向孩子们科普错综复杂的生态关系。

演艺广场(花开蝶舞)效果图。北京世园局供图

(2)接下来就可以休息一下,期待花车巡游啦

花车巡游是园区每天举行的常态化表演活动,以鲜活花卉和立体绿雕为创作元素,动用十辆长10米、宽5米、高7米的“生态花车”,配以10组表演活动。十辆花车的文化主题分别为“中国请柬”“丝路传奇”“喜乐年丰”“天宇之约”“王者归来”“快乐熊猫”“京韵情深”“和平翔羽”“融和绽放”。会期162天里,沿园区特设花车巡游路线演出180场。

(3)看完花车巡游,去中华园艺展示区见见神奇植物

中华园艺展示区由省区市室外展园、公共空间和同行广场组成。规划布局34个室外展园,来自全国各地的展园亮点多多,将展出多种地方特色植物,可以带小朋友了解来自全国各地的神奇植物。

(4)用完午餐,可以前往儿童乐园;热爱大自然的小朋友,可以去植物馆

热带植物温室展区位于一层,借助高科技数字影像装置和实物生境营造相结合的形式,游客可在植物温室中零距离感知真实红树林植物群落以及其他1001种热带植物风貌。

《莫莉和她的一家人》。图片来源/北京世园会官方微信公众号

值得一提的是,植物馆中将展出世界上最大的浮木动物雕塑——《莫莉和她的一家人》。莫莉和家人从非洲出发,经过菲律宾,长途跋涉来到中国。它们是由再生木材和不锈钢制成的,回收的木材来自曾濒临灭绝的小花牡荆。长颈鹿装置总高10米,是植物馆最大的艺术装置,位于屋顶东南角,位置十分显眼。它是植物馆的明星IP,预期将成为植物馆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最全面的玩法

适宜人群:年轻人、好奇心“患者”

路线特点:多点+多样

路线规划:

路线1:2号门——世界园艺轴景观(世艺花舞)——世界园艺展示区——妫汭湖畔漫步(丝路花雨、千翠流云)——园内午餐——远眺永宁阁——天田山花田、荷风馆、竹里馆、幽兰亭——百草园、百果园、百蔬园——大师园——5G展园——山水园艺轴景观(百松云屏、万芳华台)——中华园艺展示区(选择2到3处参观、同行广场)

路线2:1号门——5G展园——百草园、百果园、百蔬园——植物馆——远眺永宁阁——中国馆——中华园艺展示区(选择2到3处参观)——园内用午餐——国际馆——花车巡游——世界园艺展示区(选择2到3处参观)——生活体验馆

游览看点:

(1)先说说具有异国风情的世界园艺展示区

对日式风格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日本展园中通过日本庭园和日本花卉体验日本园艺文化和生活方式。日本庭园打造了“池泉式”自然景观,庭园东侧设有茶室形式的日本展馆,配以石雕灯笼和净手盆,形成“茶室庭院”。日本展园中,四季鲜明的日本美丽花卉以“面朝大海、四季花卉”为主题展现日本花卉文化。

对热带植物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泰国展区。展区内将布满美观且适合在中国生长的泰国园艺植物。展区内的泰式建筑为单层结构,位于展区中央,展现泰式生活、社会和文化。

俄罗斯展园预计将成为世园会打卡拍照的“网红”景点之一,展区内将特别设置拍照区域,以鲜花及植物作为墙体装饰。 展园将展览90多种植物,其中有果树(樱桃,苹果等)、灌木(黑加仑,野蔷薇,沙棘)、草药圃及其他鲜花。放映室将播放俄罗斯植物园、公园、庄园、新型绿色科技的视频。开幕式当日,展园还将设置植物吧台,游客可以在吧台品尝阿尔泰植物药茶。

百蔬园效果图。北京世园局供图

(2)不得不看的三大园:百草园、百果园、百蔬园

百草园分为室外展园百草园与位于生活体验馆二层的本草印象馆,将展示300余种中草药品种,为历届世园会之最。一米五高的灵芝、沙漠植物肉苁蓉、百岁银杏树王;本草历史穿越之旅、中草药连连看、京邦药材炮制现场操作……这些有趣的药用植物和互动游戏将出现在百草园中。

百果园位于世园会园区西部,以果业发展时序为线索,串联了多个主题果园与场地,如以桃李为主的花映春晖区,以杏、樱桃为主的果香满夏区,以梨树为主的珍露润秋区,以栗子、葡萄为主的嘉实冬藏区。

百蔬园设有八大功能组团。户外展区包括中心的乐享家园组团、四周的场景化(森林、沼泽、荒漠、草原)蔬菜演绎组团和田园庭院组团。室内展区包括蔬艺生活区、百蔬科技区、蔬菜博物馆和互动体验区。百蔬园还设置有蔬菜达人影像、食育中国教育、蔬菜创艺工作坊、蔬菜主题日等系列活动,游客可以参与和体验。

日本设计师石原和幸设计的“桃源乡”展园效果图。北京世园局供图

(3)再推荐两个大师园:出自荷兰设计师之手的“时光园”和日本著名设计师石原和幸设计的“桃源乡”

荷兰设计师展园以“时光园”为名,带来一场时光之旅,游客可以游历云中院、韶华院、怀笑院三个不同主题的下沉庭院,三个庭院由下降的“森林之路”相连。

日本著名设计师石原和幸为2019北京世园会设计了“桃源乡”展园,灵感来自中国古文名篇《桃花源记》。庭园整体设计采用原石矮墙将展园部分遮挡,通过日式门坊将游客引入园中,后引导游客沿着穿梭于花草林木中的蜿蜒小路,逐渐登至高处,最高处设置一座日式八角凉亭,置身亭中可俯瞰全园。

(4)还有本土特色的中华园艺展示区

中华园艺展示区由省区市室外展园、公共空间和同行广场组成。规划布局34个室外展园,划分为东北组团、华北组团、华东组团、华中组团、华南组团、西南组团、西北组团及港澳台组团。大家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地域前往某一组团集中参观。

其中,江西展园和湖南展园都以“桃花源”为主题,海南展园全园分为山之秀、海之蓝、林之翠三个篇章,展园铺装、园艺小品、座椅的设计灵感都来源于海南特色民族文化。台湾展园占地2000平方米,分为向山行、兰花区、时光路、日月潭、农田里、山之巅六大景观节点。

最轻松的玩法

适宜人群:老年人、“懒人”

路线特点:经典+速览

路线规划:5号门——车览妫汭湖——下车远眺永宁阁——天田山花田、荷风馆、竹里馆、幽兰亭——中国馆——大师园——中华园艺展示区——国际馆——乘车回到5号门

游览看点:

(1)这是一条可以全程乘车观赏的轻松路线

以妫汭湖为中心,周围环绕着天田山、中国馆、国际馆和妫汭剧场。妫汭湖利用废弃鱼塘改造而成,拓展鱼塘,营造湖面景观。工程产生的土方,就近堆筑山体,建成天田山。这些景象已成型为目前的世园会园区景观。

中国馆(锦绣·如意)效果图。北京世园局供图

(2)先看看中国馆

中国馆分为四大展区,包括中国生态文化展区、中国省区市园艺产业成就展区、中国园艺类高校及科研单位科研成果展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插花艺术展区。在馆内,可以快速领略我国生态文化、地域特色,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艺术的魅力。

(3)再逛逛国际馆

国际馆分为四大展区,包括下沉广场、序厅、国家(地区)与国际组织展区、室内花卉专项国际竞赛展示区。在这里可以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园艺产品、园艺景观、园艺成就。室内花卉专项国际竞赛展示区将采取换展闭馆模式,举办牡丹芍药、兰花、月季、组合盆栽、盆景、菊花六类专项国际竞赛及2019世界花艺大赛。

最独特的玩法

适宜人群:摄影爱好者、“夜游”爱好者

路线特点:跨夜+露营

路线规划:白天游览世园会——晚上拍摄世园会夜景——房车露营基地——拍摄深邃星空

游览看点:

(1)夜游世园会,首推国际馆

国际馆由94把花伞构成,如同一片花海飘落在园区里。花伞的上方采用新型光伏发电材料,提高光伏发电效率,用于整个建筑的内照明、动力等用能需求。当夜幕降临,花伞叶片上的投射灯会为场馆营造出多姿多彩的夜景,点亮世园会。

世园会夜景图。北京世园局供图

(2)还可以在园区里仰望星空

拍摄完世园会夜景,可以前往附近的房车露营基地住宿,拍摄城市郊区的星空,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

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编辑 张畅

关键词: 世园会 游览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