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五一假期机票头等舱预订量增30%,6日后重回2折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19-05-05 08:31:38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王真真)随着“五一”小长假进入返程高峰,4天假期也即将进入尾声,国内热门景点的“人从众”模式也即将结束。从今年交通以及旅游企业的数据来看,“五一”假期调整为4天,极大带动了旅游市场的火爆。

高铁周边游热门线路出游人次实现2倍增长

同程旅游指出,相比往年,今年“五一”国内主要城市的国内出游需求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从同程旅游线上及线下收客情况来看,杭州、合肥、常州、无锡、上海、苏州、郑州、沈阳、宁波等城市的出游需求同比增幅均超过了100%,核心城市出游需求平均增幅同比在80%以上。

携程数据则显示,今年“五一”假期,相比于一二线城市,来自宜宾、包头、嘉兴、湖州、台州、赣州等三四线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140%,90后小镇青年贡献颇多。

出游热情高涨,景区再现人潮模式。同程旅游盘点数据显示,5月2日和5月3日两天全国主要旅游景区迎来入园高峰,北京故宫、八达岭长城、西塘古镇、大理古城、杭州西湖、北京房山十渡、黄山、华山等热门景区基本达到了接待量上限,许多景区都实行了限流措施。此外,景区周边的住宿、玩乐等设施人气大增。

与此同时,“五一”假期期间的高铁周边游需求人气也大增。今年“五一”假期期间,铁路运输也创历史新高。据报道,5月1日全国铁路进入客流高峰时,共加开列车758列,发送旅客1724.3万人次,创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同程旅游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高铁周边游热门线路出游人次同比实现了2倍以上的增长。“五一”高铁周边游主要以高铁车程2小时以内的自由行为主,京沪高铁、武广高铁、京广高铁、合福高铁、西成高铁、沪昆高铁等是较为热门的高铁游线路。

布里斯班、宿务等小众目的地成出境游黑马

五一”假期增加一天,对出境游的刺激作用较为明显。同程旅游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天津、武汉等地“五一”出境游需求较去年同期均有100%以上的增长,主要以泰国、越南、日本、新加坡等短线出境游为主。“五一”期间最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主要有曼谷、芽庄、新加坡、大阪、芭堤雅、普吉岛、港澳、东京、清迈、台北等。短线出境游的行程基本集中在4至6日之间,人均花费在3800元左右(不含目的地购物等花费)。欧洲是“五一”假期中长线出境游的首选。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挪威、瑞士、奥地利、芬兰、丹麦等欧洲国家是最受欢迎的长线游目的地,以8至15日的多地游需求最大。

携程机票大数据还分析指出,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布里斯班、宿务等小众目的地以超过70%的同比增速,成为出境游黑马。

五一假期头等舱预订量同比大增超过30%

从今年“五一”假期的出游时间来看,虽然“五一”小长假法定假期只有4天,但许多游客都选择了拼假出游。途牛旅游数据显示,有26%的游客行程时间为5-6天,行程在7天及以上的游客人次占比达到29%;45%的游客行程时间在4天及以下。

而在出游人群方面,80后、90后年轻群体不仅主导了五一旅游市场,而且更喜欢带孩子一起出游。五一期间,全家出游占据主流。携程机票大数据还显示,五一儿童票在总预订量中的占比为10%,其中来自80后的订单增长最快。另外,举家出游时,家长们在出行上更舍得花钱,希望给孩子带来更好的飞行体验。据携程统计,五一假期头等舱预订量同比大增超过30%。

随着“五一“假期进入尾声,假期期间飙升的机票价格也开始出现回落。据去哪儿网机票数据显示,相较于节前,北京飞往各地的热门航线票价在节后将出现大幅回落。5月6日之后,机票重回2折时代。当日,北京到南京机票价格为280元,南京至北京为363元,北京到厦门为390元;5月7日,北京到青岛机票价格为270元,到温州为325元,到三亚为490元,到丽江为566元,均在2折以下。

往返票在节日前后亦有较大回落,5月2日至5日,北京至昆明的往返航班机票价格为2750元,5月5日至5月8日的往返机票价格为950元,跌幅超过7成。

关键词: 五一 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