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新疆以“文化IP”加持乡村旅游,打造颇具品牌效益的“旅游村”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21-03-15 15:2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游玩新疆之趣,不仅在沙漠草原等自然风光中;作为多民族聚居之地,其独特人文民俗同样引人入胜。年来,新疆以“文化IP”加持乡村旅游,打造出一批颇具品牌效益的“旅游村”。

“佳朗奇村”柯尔克孜语意为“芨芨草比较多的村”,该村隶属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无支柱产业、无优势资源”曾是该村发展瓶颈,而依托柯尔克孜族传统村落原貌及民俗,该村实现“华丽逆袭”。

2014年起,阿合奇县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人民,下同),对该村进行整体改造,打造以柯尔克孜族文化为依托的“非遗小镇”。该村着重打造库姆孜(一种弦乐器)、柯尔克孜族刺绣、猎鹰等文旅项目,并形成产业链,让游客全面了解柯尔克孜族文化。

走进佳朗奇村,道路两侧是泥土做装饰外墙的崭新民居,“玛纳斯之家”“刺绣之家”“猎鹰之家”……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隐藏”于民居之中。此外,该村还建有柯尔克孜人家、杏林吐翠、田园牧歌、马背文化体验区等旅游板块。村庄依靠民俗风貌,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村民居马布比·别尔地巴依曾是一名贫困户,如今成为了民宿老板。她告诉记者:“我在政府帮助下开了民宿,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发展旅游让我住上了新房,增加了收入。整个村子就是景区,干净又美丽。游客走后,我都会进行清扫,把家中、院内、门口收拾得干干净净。”

补齐基础建设短板与“文化IP”盘活资源并重,为当地农牧民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在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坎尔洋村,村道路27公里、218户农牧民全部纳入旅游扶贫产业整体规划中。“想不到我们这深山中的小村落,竟有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村民阿热浦江·艾米尔买买提接受采访时说。

曾在中国引起轰动的影片《冰山上的来客》所讲述的故事正是发生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剧中广为传唱的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便是中国电影音乐人雷振邦在坎尔洋村创作而成。2018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结合当地自然资源及“文化IP”,探索出一条发展乡村旅游的增收之路。

该村打造出3条景区环线,挖掘40余处景点,在展示自然风光的同时,让游客感受塔吉克族文化。同时,村里成立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文艺演出队,并以“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为主题打造了三台歌舞晚会,优美晚会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达尼亚尔大学毕业后回村,成为村文艺演出队队员。他说:“一场演出我能挣100元,时不演出时还兼任导游和模特,一年有10万元的收入。我们家还开了牧家乐,一年的收入也不少,属于在村里‘吃旅游饭’富起来的。”

作者 胡嘉琛

关键词: 文化IP 乡村旅游 旅游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