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文旅部:鼓励推出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等业态融合的产品和线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21-03-30 14:07:28 来源:北京商报

3月29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文旅部2021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年来参观革命旧址、纪念馆、博物馆蔚然成风,许多红色景点成为中老年人重温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变迁的旅游目的地和热门打卡地。就此,会上,文旅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单钢新提出,要鼓励各地大力发展 “红色+”等旅游新业态,推出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等业态深度融合的产品和线路。

具体来看,单钢新明确,要鼓励各地大力发展 “红色+绿色”“红色+乡村”“红色+研学”“红色+科技”等旅游新业态,推出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民俗旅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等深度融合的高质量产品和线路;丰富红色旅游产品供给,用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举办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的红色主题展览、主题宣讲活动。与此同时,在人才建设方面,单钢新还提出,相关部门应推出红色旅游“云课堂”,规范提升讲解水,打造一支业务过硬的红色旅游人才队伍。通过开设专版专栏、拍摄专题片等形式,宣传红色旅游新亮点;利用微博、微信、网站、短视频等网络台扩大宣传推广,增强红色旅游的吸引力。

其实,年来,随着老年游客群体的不断增加,景区、酒店、旅行社等供应商均在不断尝试推出喜闻乐见的旅游产品来吸引老年消费者,其中,红色景点、红色主题游也愈发受到老年人的青睐。举例来看,某主要面向老年人的北京旅行社经营者就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年来老年人对出行的品质和线路要求越来越高,“走马观花”式的出行已经不能满足老年消费者。受怀旧等因素影响,在各式旅游产品中,银发族一直是红色旅游的忠实支持者。就此,今年不少旅行社都将红色旅游当作了主要的业务方向。

神舟国旅灯市口门市部经理刘小忠就表示,今年研发团队就设计了不少面向老年群体的红色深度游产品。“以北京为例,香山、李大钊陵园等都是比较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一直以来受到不少游客欢迎,可以将这些景点串联起来形成新的短程游产品,”刘小忠表示,“红色旅游产品还可融入乡村等因素,从而进一步扩大受众群体。”

不过,也有专家提出,除了旅行社、OTA要加大产品的研发力度,要让老年人放心的出行,景区等接待方也需做出一些适老化调整。公开信息显示,日前山西省皇城相府景区就在游客服务中心设置了医护室和休息区,并配有专业人员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协助老年人进行网上门票预约,保留传统购票窗口。贵州黄果树景区为老年人设置了入园绿色通道,安排服务人员专门为老年人提供引导、咨询等服务。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处长陈德辉还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到该景区旅游的游客三分之一是老年人,景区在游客中心设立了老年游客服务窗口、老年游客服务区,并为老年人提供轮椅、拐杖、充电设备等。(记者 蒋梦惟 杨卉)

关键词: 红色旅游 乡村旅游 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