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这些小众又美丽的古村落 你没去过太可惜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21-07-12 11:03:57 来源:旅游局攻略

当我们一股脑的纷纷奔向大城市谋生的同时,你是否还会怀念热闹的村庄生活,那是一种隐匿在大山里的人间烟火气息,那份质朴、纯真的乡村特有情怀,是别处无法匹敌的。厌倦了热闹繁华的城市生活,我们又开始回头寻找曾经的那份原始古村落气息,这才发现,那份感情早已流逝不见,唯独还在的,就是那被人遗忘的山谷村落。

1、云南同乐村

这是一个隐藏在大山深处的偏远村落,高大的山峰、幽深的峡谷使得这里的交通十分不便,人们日常所需的生活物资都要靠人工自己背上来,抑或是利用马匹,将物资运上山来。既是先天条件不足,勤劳的傈僳族百姓,通过自己的双手,种植了水稻、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因为地理位置的偏远,以及交通不发达,所以很少有人进到村里,它就像一个世外桃源一般,扎根在云南的大山里。

2、古堰画乡

古堰画乡位于浙江省境内,里浙江丽水大概20公里的路程,意在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生态氛围展现给世人。在古堰画乡,不仅可以观赏到历史悠久的通济堰,还有古色古香的凉亭、街道、埠头等等,古樟树环绕的村落,把自然古朴的江南古镇风貌最完整的表达出来。这样唯美的古村落也吸引了很多的美术生来到这里,开启了自己的创作之旅,通过不同画派的展现形式,把唯美的古村落展现得淋漓尽致,就连摄影者们,也纷纷前往古堰画乡,留下美好的一帧画面。

3、禾木村

新疆禾木是图瓦人聚集的村落,采用原木搭建而成的房子,在这里充满了原始的气息。每年秋天,漫山遍野的金色,在禾木展开,木房升起的缕缕炊烟,将整个金秋的世界缠上了梦幻的丝带,你要说这是仙境所在,我觉得一点也不夸张。小桥流水人家,这就是我们梦想中的村落画卷,如果能生活在这样的地方,会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呢?禾木村旁就是新疆神秘的喀纳斯湖,古朴的村落和神秘的湖泊,共同铸造了中国第一村落的美誉。

4、嵊泗无人村

浙江嵊泗的这个村落,被称为是最美的无人村,他就位于嵊泗岛东北部的一个名为后头湾的村庄,因为人去楼空,绿油油的壁山虎植物爬满了墙面,所以慢慢就被称为了最美无人村。其实曾经这里也是一排热闹的景象,但是因为交通不方便,村民们慢慢就搬出了村子,最后一批守护者,在后头湾居住了将近三十年的时间,也搬出去了,至此,后头湾就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无人村。爬满植被的房屋和郁郁葱葱的山林合二为一,若隐若现,成为难得的自然胜景。

5、岩下村

一个石头累砌而成的古村落,至今仍然保存着几百年的模样,朝溪而建、相互毗邻的石头房屋,是浙江中南山地典型的石居建筑。岩下村的位于两山之间,三水之交的地方,通过与自然浑然一体的建造理念,打造了一个拥有良好生态并且可避灾祸的自然山水格局,石桥、石屋、石道,从每一个小细节都将鲜明的石居村落表达得近乎完美,所以岩下村也被誉为江南地区石头第一村。

6、甲居藏寨

四川甘孜半山腰上的别墅群,说的就是甲居藏寨,它是一户人家一栋寨楼的形式,既相互独立又互相依偎。沿着大金河谷层层向上的藏寨,一栋接着一栋,星罗棋布的分布在翠绿的山坡上。不论是高高的悬崖,还是郁郁葱葱的河谷堤坝,抑或是雄伟壮丽的山脚下,都可以追寻到藏寨的影子。山间云雾袅绕,房屋袅袅炊烟,随着悦耳的溪流声,更显寨子的灵动气息,山峰上皑皑的白雪,把最纯净的气质赋予在甲居藏寨。

关键词: 古村落 云南同乐村 古堰画乡 禾木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