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西北风”吹暖旅游经济 成为新晋打卡地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21-07-12 13:45:03 来源: 北京日报

“只有到了大西北,才知道天地之辽阔!”旅游发烧友王先生回味着端午假期自由行的经历,又开始为下一次西北游做攻略了。

游客正逐渐把目光投向大西北。多家旅游平台近日发布暑期游数据显示,西北地区旅游市场日益火爆。但是大热之下,一些慕名来到大西北的游客却发现,“黑车”频现、到店无房、服务设施跟不上等乱象颇煞风景,当地旅游产业发展仍有不足。

疫后西北旅游逆势增长

王先生对石窟艺术情有独钟,游览莫高窟早就列在了他的旅游心愿清单上。端午假期他先在甘肃省博物馆流连,又在敦煌连待三天,玩遍了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

“打车很方便,当地人很热情,景区讲解员服务很棒。”王先生很满意,西北地区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壮观震撼的自然景观,给他和家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5月,丁女士和妹妹开启了十天的北疆自驾游。“真的是太美了!”新疆喀纳斯和赛里木湖的风景让她回味无穷。

大西北成更多游客的旅游目的地。携程综合各地统计和文旅部门数据显示,大西北旅游接待人次逐年提升。到2019年,整体旅游人次达15.75亿,是2013年的3倍。今年前5月,西北各地用车业务线恢复情况最好,与2019年同期相比已呈现正增长,青海茫崖、新疆昭苏等新晋黑马目的地旅游订单量相比2019年均增长几十倍。

马蜂窝旅游联合腾讯文旅近日共同发布的2021年夏季“旅游蜂向标”同样显示,国内热门目的地涨幅榜前十城市涨幅均超过100%,其中以西北地区城市居多。

“西北风”吹暖旅游经济

大西北究竟有什么魅力,成为新晋打卡地?有业内观点称,疫情促使国内游玩法迭代,游客也从观光型转向度假型,这是从前小众的西北地区渐成网红的原因之一。

“西北有着雪山、湖泊、戈壁、沙漠、草原、丹霞、雅丹等形态各异的地貌特征以及丰富的文化历史遗产,游客可以尽情游览。”北京某旅游公司负责人表示,大西北旅游资源丰富,融合了文化与美景的双重魅力,具备深度体验的潜力,能够满足游客的探秘欲望与好奇心。疫情后,一些出境游企业为求生存开始转型做西北旅游,为西北地区旅游市场再添一把火。

热播综艺、电视剧也带动了客流。例如《亲爱的客栈》带火了黄河宿集,《山海情》的热播让闽宁镇、宁夏葡萄酒、滩羊肉、枸杞等迅速成为热搜词。

接待服务能力有待增强

西北旅游爆红背后,随之而来的问题也逐步浮现。

让某旅行平台西北区域定制师张女士有些苦恼的是,她在一个多月前联系敦煌尚和颐景酒店并支付了10间房的订金,可等到客人到了酒店,却被告知只有两间。她多方打听后才得知,甘肃地区到店无房的情况屡见不鲜,酒店单方面违约行为对旅游从业者的业务造成了很大影响,也为游客的西北之行添堵。

有业内从业者透露,部分“黑车”和私家车司机导游会把青海省海西州G315国道的“U型公路”打卡拍照作为行程里的必玩项目之一,甚至有导游会以此作为卖点带游客拍照,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口碑对旅游业来说十分重要,西北旅游业应着眼长远,而不是做一锤子买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对于西北旅游业而言,若想保持不错的增长,应在整顿旅游行业乱象的同时,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旅游产业的品质化、品牌化发展。

关键词: 旅游经济 打卡地 西北旅游 接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