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红色旅游目的表现抢眼 TPI指数名列前茅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21-09-09 13:59: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马蜂窝旅游联合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在线旅游资产指数(TPI)报告》显示,在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热的带动下,诸多红色旅游目的地的上半年TPI指数强势增长。

马蜂窝旅游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的城市TPI排名中,周边的乡村旅游资源丰富且乡村旅游业态发展较为成熟的北京、广州、上海包揽国内城市TPI指数前三甲。“烟花三月下江南”则将杭州、南京、苏州等春季赏花热门目的地推上榜单前20名。而重庆、西安、长沙等知名“网红”城市,在深厚的“红色底蕴”加持下表现抢眼,TPI指数名列前茅。

从城市的TPI指数涨幅来看,在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热的带动下,诸多红色旅游目的地的上半年TPI指数强势增长。其中“陈毅元帅的故乡”四川资阳以76.9%的涨幅位居国内城市TPI指数涨幅榜首位,“红领巾的摇篮”江西萍乡,以及有“祖国的镍都”美称的甘肃金昌紧随其后。拥有丰富自然生态以及乡村旅游资源的宁夏吴忠、河南驻马店等地TPI指数也呈大幅上涨趋势。无论是寻访红色旅游目的地,在历史的印记中深刻感受“往昔峥嵘岁月”,还是拥抱自然、探秘祖国大好河山鲜为人知的一面,都是当代年轻人赋予旅行的全新意义。

马蜂窝此前发布的《旅游新国潮》报告也曾显示,76.92%的95后喜欢体验红色旅游线路,是红色旅游的绝对主力。年轻人对红色旅游的热情逐年高涨,不仅代表着文化自信的提升,也与近年来各地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着力打造“红色乡村”,提供丰富有内涵的沉浸式体验密不可分。

“比起单纯的人文类红色旅游景点,红色乡村有着‘自然+人文’的双重优势。将乡村自然资源和红色资源有机结合,让年轻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也能享受到‘归园田居’般的惬意假期,提升乡村旅游的综合体验,让坐落于乡村的红色旅游产品、遗迹更加具有吸引力,将是未来‘红色乡村’的主要发展方向。”马蜂窝旅游研究院负责人冯饶认为。

关键词: 红色旅游 表现抢眼 TPI指数 强势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