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北京环球度假区带动主题公园类项目升温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21-09-23 14:24:0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秋小长假期间,国内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本地周边游仍是三天假期出行的主要形式。马蜂窝发布的中秋旅游大数据显示,本地玩乐产品订单量占比超过50%,北京环球度假区的门票订单量更是强势占据全国乐园类产品的42%。随着9月20日北京环球度假区正式开园,在其带动下,国内主题乐园游趋热,北京文旅及民宿行业也随之一片红火景象。

北京成中秋小长假最热门旅游目的地

马蜂窝发布的中秋旅游大数据显示,在目的地方面,中秋期间旅行热度最高的城市前十名分别为:北京、阿坝、甘孜、三亚、成都、拉萨、阿勒泰、上海、杭州和珠海,北京凭借环球度假区的开园拔得头筹。在去哪儿平台上,北京也是中秋小长假国内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驴妈妈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北京环球度假区正式开园的消息公布以来,平台上“北京环球”等关键词搜索量持续攀升,环比上月同期上升幅度超过7倍。不少游客来电咨询北京环球度假区票务及相关旅游产品的情况。

据记者了解,北京市自9月10日起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本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来京旅游团队要严格落实进京防疫要求,旅行社要督促组团社在团队出发来京前核验团队全体人员必须符合“北京健康宝”绿码、已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4天以上的要求,并及时准确填报旅游团队电子行程单。接待已在京、短期来京人员报名参团旅游的游客,旅行社也应当核验其符合已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4天以上的要求。

带动主题公园类项目升温

自2001年立项并签署合作意向书以来,北京环球度假区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万千目光,尤其在进入2021年以来,随着开园时间的临近,关于北京环球度假区的消息更是成为热搜常客。

北京环球度假区的门票到底有多火?记者查询发现,自9月14日0时门票正式开售起,北京环球度假区10秒内即跃升携程全球单景区销量TOP1,1分钟内开园当日门票即售罄,3分钟内门票预订量破万。仅半小时后,北京环球度假区官方微信小程序、飞猪、携程、同程、去哪儿等多平台上的北京环球度假区9月20日的门票均已售罄。

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开园也对国内主题公园热度的提升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马蜂窝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环球度假区的带动下,中秋期间国内掀起一股主题乐园热,门票订单量排名前30的景点中,主题乐园占比高达1/3。除北京环球度假区外,上海迪士尼、环海长隆海洋王国、上海和北京的欢乐谷,以及方特等,都是门票订单量居前的主题乐园。

酒店和民宿行业均受益

北京环球度假区的热度肉眼可见,“环球影城效应”也陆续显现,最先体现的就是附近酒店、民宿预订量的暴增。

同程旅行提供的数据显示,9月14日凌晨,环球度假区周边酒店订单量较9月13日上涨800%,其中环球度假区大酒店开园日房间在半小时内售罄。去哪儿数据同样显示,北京环球度假区开票后的半小时内,附近酒店搜索量比前一时段(开票前半小时)增长超7倍。

9月19日记者搜索发现,在携程平台上,距离北京环球度假区驾车约4公里左右的多家酒店当天的热门房型均已售罄。

据记者查询了解,截至环球度假区开园当天,北京通州具备接待北京环球度假区游客能力的酒店共91家,新推出的10家特色乡村民宿也均位于北京环球度假区周边乡镇。

环球度假区附近一位民宿营销人员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他家今年5月份开园的民宿有20多间房,环球度假区开业当天及十一假期的房源已经预订了八成左右。据他透露,环球度假区周围的民宿,大约有四五百间房,接待能力比较充足。

一座拥有超级IP的主题公园为城市带来的影响不言而喻。北京环球度假区主要投资方代表、首旅集团董事长宋宇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9月20日开园的是环球度假区一期项目,预计年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超过3000万人次,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环球主题公园度假区,年营业收入将达数百亿元,百余个行业将直接或间接受益。”

“作为世界性的休闲度假娱乐项目,环球度假区对于带动北京市的旅游产品升级、完善文旅业态结构将有非常大的帮助,可以说是北京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环球度假区除了给北京旅游产业带来新的推动力,对于周边区域的带动,则主要看产品供给能否与环球度假区形成互补,产生良性的互动效应。

关键词: 北京市 环球度假区 主题公园 项目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