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正值候鸟迁徙高峰期 一批北方来客借道扬州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21-10-21 11:27:59 来源:扬州日报

时下是候鸟迁徙高峰期,一批接着一批的北方来客借道扬州,扬州的“空中交通”格外热闹。这几天,高邮湖湖滩迎来了一群“不速之客”——红脚隼,数量有上千只之多。扬州摄影协会野生动物和鸟类摄影分会会长万长年说,算上今年,这里已连续4年上演“千隼过境”了,“高邮湖的生态越来越好了。”

这种猛禽喜欢结伴迁徙

秋季的高邮湖湖滩,水蓼花正红,正是红脚隼迁徙过境高邮的时节。每年这个时候,万长年、钱治华等鸟类摄影爱好者都会来到这里,与红脚隼来一场“会面”;今年也不例外。

“其实,受雨水和低温影响,今年的红脚隼只在高邮湖湖滩停留了两天的时间。”万长年说,红脚隼大部队已向南方迁徙了,但现在依然有相当数量。

红脚隼,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它也是迁徙旅程最远的猛禽,单程可达到1.3-1.6万公里。这种猛禽,最为明显的,就是它有一双红脚。

虽然是猛禽,但红脚隼却喜欢结伴迁徙。毕竟,它们的体格较小,“战斗力”并不太高,这样大部队结伴迁徙,可以最大限度保护群体安全。

为何连续多年在高邮湖湖滩“驻足”

大部队红脚隼在高邮湖湖滩“驻足”的宏大场景,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鸟友来这里“打鸟”(鸟类摄影,俗称“打鸟”),一些旅行社甚至将“打卡高邮湖畔的猛禽红脚隼”作为亮点对外推介。

红脚隼为何“钟爱”高邮湖湖滩?钱治华说,秋季的高邮湖湖滩,依然生机盎然,杂草丛生,草丛中,有一种名叫豆丹(豆天蛾的幼虫)的昆虫,又肥又大,是红脚隼喜欢捕捉的美食。

“高邮湖湖滩上,有一种名叫水蓼的野草,现在这个季节正是盛花期,红红的一片,拍摄红脚隼尤其漂亮。”万长年说,“现在每年多有很多鸟类在迁徙途中,都会在高邮湖停留觅食,而且冬天还会有成群的冬候鸟在高邮湖越冬,它们是高邮湖良好生态的见证者。”

10月是观赏猛禽最佳的季节

10月的扬州是猛禽迁徙高峰期,也是观赏猛禽最佳的季节。从扬州过境的猛禽种类众多,如凤头蜂鹰、日本松雀鹰、松雀鹰、苍鹰、红隼、燕隼、红脚隼、灰脸鵟鹰、蛇雕等。

红脚隼,其主要的食物就是昆虫,是重要的农业林业益鸟。“红脚隼年年在高邮湖湖滩出现,说明它们已把这里作为迁徙途中的驿站了。”万长年说,一年一度与红脚隼的“美丽邂逅”,让很多鸟友都很期待。

关键词: 候鸟迁徙 高峰期 高邮湖 红脚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