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古城文旅融合亮点多 亲子研学还可以这样玩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21-10-26 16:10:17 来源:广州日报

10月24日,主题为“美丽潮州·古城潮玩”的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五届少儿绘画大赛之国潮少儿嘉年华开幕式于广济楼前举办。本届大赛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体育局共同举办。不少陪同孩子参赛的父母表示,“古城文旅融合亮点多,亲子研学还可以这样玩。”

潮州文博资源新探索

历史悠久的潮州古城不断被唤醒新的文旅活力。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伍茸表示,潮州市作为千年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积淀丰厚。在历史长河中,无数潮州人以坚韧的毅力继往开来,铸就了弥足珍贵的潮州文化;近代以来,潮州革命先烈敢为人先,以左联革命精神为主的潮州红色文化,是潮州人敢闯、敢想、敢当的重要代表,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感恩奋进,起而行之,延续城市文脉,共绘文旅篇章,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调研员何斌现场表示,南粤古驿道,是岭南地域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体,是岭南文化有机形成、交融发展的重要媒介,既是历史之道,也是文化之道,其既被岭南文化定义,又定义了岭南文化。“艺道游学”作为行走在南粤古驿道上的艺术力量,将继续细作南粤古驿道及其周边的历史文化遗产,以更有趣、更新潮、更有内涵的文化创意活动、研学实践课程和文化创意产品为发力点,实现南粤古驿道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开幕式上,广州美术学院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梁迪宇副教授向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授予“艺道学堂”牌匾。艺道学堂旨在共同推进南粤古驿道文化研究、普及、传承和活化利用工作,持续发掘南粤大地上的文博资源和乡村文旅,结合欣赏价值和空间价值,研发儿童文化创意研学课程、游学活动和教具产品等,以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方式向少年儿童讲好中国故事,发挥广州美术学院岭南文脉优势和“艺道游学”成熟的品牌和技术优势。引入市场机制探索推动儿童文创在文博资源和乡村文旅资源的共建、共治、共享,提升儿童文创的创新性服务内涵。

广东文创非遗国潮创新精品研学线路

2021年10月23日上午,艺道游学导师委员会特聘导师柯雪环老师组织数十名学生围绕“美丽潮州”主题进行了十米长卷创作,24日现场由组委会导师委员会理事单位创艺少儿美术与参赛机构朝阳教育分别以“潮州非遗”“潮州红色文化(左联革命精神)”为主题,创作十米长卷。

本次“美丽潮州·古城潮玩”国潮少儿嘉年华秉承“公益为先”的办赛理念,不收取报名孩子及家庭参与游玩费用,游戏设计以“潮商文化”为引领,引入“银两”货币概念,通过关卡设计,通关文牒指引,引导少儿财商思维拓展,真正实现寓教于游、让孩子们乐在其中,收获成长。

2021年10月23日上午,艺道游学导师委员会特聘导师柯雪环老师组织数十名学生围绕“美丽潮州”主题进行了十米长卷创作,24日现场由组委会导师委员会理事单位创艺少儿美术与参赛机构朝阳教育分别以“潮州非遗”、“潮州红色文化(左联革命精神)”为主题,创作十米长卷。

本次“古城潮玩”活动由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文创中心联合策划,活动融合潮商历史、潮州非遗元素,以银两为货币概念,通过游戏化文创服务开发,为孩子们带来精品儿童文创活动;韩山师范学院作为本场活动承办执行单位之一,为本地活动成功举办保驾护航,实现“以大带小”、“大小共创”的新理念,用高校力量多方位加持赛事,精准聚焦潮州市丰富多彩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本届赛事“创新出圈”的文化活力。

记者了解到,新一届赛事与广东中旅深度协作,深耕潮州市文旅资源,现已面向全省各地推出南粤古驿道国潮系列精品研学路线,依托大赛研学总监团队,持续深挖全省各地文旅目的地周边文化遗产与遗迹,打造华南地区最高研学标准。大赛组委会将不断探索古驿道+、文化+、非遗+、国潮+、旅游+等领域,通过持续深挖全省各地文旅目的地周边文化遗产与遗迹,为南粤少儿带来更好玩、更有趣、更有价值的少儿文创精品活动。

关键词: 文旅融合 亲子研学 嘉年华 潮州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