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序推进 2023年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21-11-01 08:24:14 来源:中国旅游报

“不到长城非好汉”。长城,这条延绵万里、矗立千年的雄伟城墙,已由中国古代军事防御工程逐步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也成为传承中华文明、展示国家形象的重要抓手。

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印发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近日就《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答记者问,介绍了规划的背景意义、内容特征、4类主体功能区和五大工程等内容。目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序推进,各地加大保护传承利用力度,朝着做大做强中华文化重要标志的目标不断迈进。

高位推动 规划先行

实际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推进工作早已启动。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提出,我国将依托长城等重大历史文化遗产,规划建设一批国家文化公园,形成中华文化重要标识。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对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文化和旅游部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牵头负责部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设计,牵头制定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建设范围、建设内容、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36项具体工作,并制定重点工作部内分工方案。

2020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召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今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组织召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视频调度会。今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举办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专题培训班……一系列务实举措不断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在文化和旅游部的统筹指导下,长城沿线15省(区、市)组织建立健全各地领导机构,因地制宜编制各省份规划,细化实施方案。

北京编制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保护规划》,结合北京长城价值特征和分布特点,规划明确“一线、五区、多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空间布局。《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6月1日起施行,为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提供有力法治支撑。青海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多次赴省内长城沿线12个相关县区调研长城资源状况,实地踏勘长城分布、保存状况等,通过一手资料推动相关规划完善。

保护传承 弘扬精神

目前,各地以保护利用长城资源为抓手,推动长城精神、长城文化活态传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初见成效。

在山东淄博,蜿蜒千里的齐长城共有39段,每一段都有一名文物看护员,居住在长城脚下的李成斌就是其中一员。“齐长城西沟峪段有不完整的墙体,且基本都在山顶部。为做好保护工作,我们每天都对其进行巡查。” 李成斌介绍,巡查保护范围是本体100米内,巡查控制地段是本体500米内。

“我们还将在齐长城保护方面引入专业技术指导,并对齐长城沿线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吴红表示,山东将深入挖掘齐长城周边特色传统村落和长城文化资源,通过打造重点项目,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和保护。

7月至10月,山西大同首届全域旅游季举办。其间,开通了长城文化旅游直通车线路,受到亲子游客的青睐。“家长带着孩子乘坐直通车游李二口长城、守口堡、镇边堡等景区景点,感受大同长城风采的同时,引发了解长城历史文化的浓厚兴趣。”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会长袁建琴介绍,大同市图书馆还特别为青少年举办了“长城保护从孩子教育开始”沙龙,邀请专家学者普及长城知识,阐述保护长城的意义,“只有懂长城,才能更好地保护长城。”

为更好地展示长城精神文化,甘肃嘉峪关在做好长城保护工作的基础上,推出一系列以长城精神、长城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旅游产品,包括“嘉峪关长城防线”“我在嘉峪关修长城”等,让游客增强保护长城的意识,深入掌握长城文化知识。同时,嘉峪关招募了70多名志愿者,吸纳嘉峪关爱心之旅公益团队、蓝天救援队加入长城保护志愿者行列,组织长城保护工作,抵制破坏长城的不文明行为,用实际行动弘扬长城精神、长城文化。

合理利用 文旅融合

万里长城越群山、经绝壁、穿荒原、横瀚海,成为独特的旅游资源。目前,长城沿线各地正依托长城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陕西榆林镇北台长城文旅融合区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国家重点项目之一。该景区积极推动“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通过举办首届攀登镇北台活动、组织小学师生前往景区开展“长城卫士闯雄关”“测量镇北台”等活动,让更多人了解长城。

“万里长城,金山独秀”,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境内,金山岭文旅融合示范区备受游客喜爱。北京游客盖先生说:“我们是专程前来摄影的,日出时分,站在这里放眼望去,蜿蜒起伏的长城仿佛披上了金色的彩霞,能拍出好多‘大片’。”

滦平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局长缪国伟表示,金山岭文旅融合示范区集中展示了皇家御路文化、古驿道文化、山戎文化等地域文化特色。下一步,滦平县将建设一批长城风景道示范段,推出一批长城河北段精品线路,推动长城旅游发展。

宁夏盐池有着“中国露天长城博物馆”的美誉。“每到秋季,长城两边小叶杨树挂满金黄色树叶,与古老长城一起构成一幅美妙画面。”宁夏摄影家协会会员李亮介绍,最近几年,盐池长城旅游带的美丽秋景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

近年来,盐池积极建设长城旅游带,建成宁夏长城博物馆。盐池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周于智介绍,在不断完善长城旅游带基础设施的同时,依托长城资源,积极开展长城健身跑、长城露营大会、长城夜旅、长城诗歌会等一系列文化和旅游活动,推出长城红色游、长城乡村游、长城夜游3条特色旅游线路,推动长城文旅融合发展。

关键词: 长城保护 文化公园 建设任务 高位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