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岭南画派名家梁世雄画展在东莞市开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21-11-17 11:22:41 来源:南方日报

11月16日,“河山闳廓——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在东莞市岭南美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12月19日。

此次展览是东莞继“容庚与东莞”大型系列展览活动后又一重要展览,也是梁世雄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个展。本次展览系统梳理了梁世雄的艺术历程,共展出他不同时期展品455件(套),首次大规模展示其主题性创作与相关手稿,深入体现艺术家“笔墨当随时代”的精神。

这些作品来自梁世雄家属、广东美术馆、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岭南画派纪念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等。展览分为“河山胜概、雪域风情、莞水情深、建设新中国、传道授业”五个篇章。除了展出梁世雄的作品外,还展示相关文献和视频展播等展品。

广东省文联主席、广州美院院长李劲堃认为,展览有效地突破了以往对梁世雄理解的范式,将他放置于新中国美术时代语境中,重新梳理他创作路程和时代变迁的关系,凸显其在20世纪下半叶中国美术史上的意义与价值。

梁世雄师承岭南画派大师关山月、黎雄才,是当代岭南画派代表人物,是新中国美术史上一位重要的艺术家,在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两大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展览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广东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指导,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广州美术学院、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岭南美术馆承办。

关键词: 梁世雄 岭南画派 东莞市 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