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溧阳:打造民宿IP 带动周边村镇发展旅游业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22-01-13 11:21:36 来源:中国旅游报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乡村旅游越来越受到各地的重视,并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常州制定了多项政策措施,支持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其中,以溧阳为代表,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带动周边村镇发展旅游业,增加就业、吸引返乡创业,成功打造民宿IP,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典范。

放弃高薪 筑梦家乡

湖水波澜不惊,林木蔚然深秀,集聚山水资源的溧阳以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伴随“溧阳一号彩虹路”走红以及溧阳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溧阳环境优势愈加明显。过去,因一锅天目湖鱼头“出圈”的溧阳,如今再次因高端民宿让人“爱上这座城”。

从溧阳南山到北山再到曹山,一条彩虹路串联起200多个景区景点和300多家民宿。风格别致的民宿错落掩映在山水景致中,这些民宿里,有禅意清雅的“三朵花”,有特色凸显的“花筑深溪源根艺”,有充满童趣的“归来”……民宿设计、经营者中不乏从大城市归来的高学历、高薪酬者。

同济大学硕士、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拥有诸多光环的张庆舍弃了高薪职位,在北山的村子里投资建起了“轻度森林度假大宅”。运营仅一年多,“轻度”ID在多平台粉丝破万,全年入住率超70%。2021年,张庆带着团队搭建的“溧阳茶舍”小程序,入选江苏省智慧文旅培育项目,张庆本人当选溧阳市民宿行业协会监事、省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并被文化和旅游部聘为全国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及复核专家。张庆说,这只是她与溧阳民宿集群共成长筑梦想的开始。

近年来,在常州文化和旅游部门出台的扶助政策及相关措施持续推动下,乡村休闲旅游吸引外来大学生、返乡农民工、专业艺术人才、青年创业团队等群体扎根乡村,一大批“张庆”的返乡为溧阳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间民宿 带动就业

一直以来,溧阳市十分重视乡村旅游的发展,并于2018年出台了《常州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2017-2030年)》,对乡村游发展给予了全面规划指导。在政策推动下,溧阳提出将民宿发展与本土优势相结合,采取“三个一批”策略,即“政府平台建设一批、社会资本实施一批、建成项目提升一批”,同时推出了“溧阳茶舍”模式,这也是该市探索乡村精品民宿发展的一次尝试。

溧阳市戴埠镇的谈丽娟大学毕业后曾去一线城市工作。2017年,她回到家乡创办了岕宿竹马岭民宿,当年住宿营业额就超过90万元。2018年谈丽娟收购周边村民手工制作的腊肠、风鹅、笋干等农副产品在民宿里销售,销售额几乎占了民宿营业额大半。2019年竹马岭民宿荣获溧阳首批四星级茶舍、江苏省巾帼示范精品民宿等称号,被央视新闻等媒体先后报道。谈丽娟说:“我和村民常会带着客人上山挖笋、采野花、摘茶叶,左邻右舍一起赚钱很开心。出门在外是工作,在家门口就是生活。”

为了更好地发挥民宿的引领作用,同时维护民宿业健康持续发展,2020年,溧阳成立了民宿行业协会,制定了《溧阳市民宿行业自律公约》,探索建立健全民宿“红黑榜”评价体系,对民宿进行以奖代补政策。伴随一系列措施落地,溧阳目前已建起民宿300余家,其中,精品民宿百余家、星级茶舍32家。品牌化发展带动5万余个家庭就业,增加了农村老龄人口尤其是妇女的收入来源。

由点及面 打造样板

白露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溧阳曹山旅游度假区。过去山庄以蓝莓果汁、果酒、酵素、果酱等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为主。近两年,在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引导下,山庄增加了民宿运营比例,向休闲生态旅游倾斜,不仅拓建了3500平方米旅游接待中心、住宿中心,还成功通过“抖音”直播等新传播方式带动销售,成为当地文旅龙头企业。

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溧阳文旅市场强势复苏,接待游客1058.0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7.55亿元。

一直以来,常州市始终坚持走常州文旅特色发展道路,以创新资源联动乡村旅游发展,持续大力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和美化、特色产业发展,为乡村游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金坛薛埠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溧阳李家园村、庆丰村、礼诗圩村,金坛仙姑村,武进城西回民村),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6个(金坛上阮村、金牛村、柚山村,溧阳牛马塘村、杨家村、塘马村),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4个。

常州乡村旅游正在持续上坡,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发展要素不断完善,产品内容日益丰富,为建设“大绿大景大生态”的高端休闲胜地夯实基础,助力打造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

关键词: 溧阳市 民宿IP 旅游业 乡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