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广西桂林:擦亮历史文化新名片 打造文化旅游精品项目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22-01-17 15:19: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加强顶层设计

系列政策成为融合引擎

2012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胜地建设战略定位为“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旅游创新发展先行区、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和国际交流重要平台”。多年来,自治区先后出台了《以世界一流为发展目标打造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实施意见》《桂林漓江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工程方案》等重要文件,桂林市配套起草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1+N”政策文件清单》,胜地建设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目标进一步提高,桂林在全国、全区发展大局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2019年,桂林市宣布基本建成国际旅游胜地。在此基础上,2020年,桂林市提出继续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升级版”。“以文促旅、以旅兴文,文旅联动、融合提升,走出了一条彰显桂林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2020年12月,桂林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威虎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经过几年的发展,桂林实现了从传统产业发展模式向全域旅游、从观光游览地向休闲度假地、从旅游产业基本要素发展向“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从开发一般文旅项目向创造未来文化遗产、从基本服务规范向国际化服务品质、从旅游企业相互竞争向文旅产业集聚区、从一般国际旅游城市向国际旅游胜地的众多转变。

寻找文化的力量

挖掘文化的价值

今年元旦假期,桂北的寒风并没有打消人们的出游兴致,桂林市兴安灵渠迎来一拨又一拨的游客。近年来,通过大力发掘秦文化,打造文旅融合典范,灵渠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灵渠选址之巧妙、设计之科学、历史之久远,让人叹为观止。”来自四川成都的游客李胜江表示,这些伟大的历史工程、文化遗址的保护和利用,是感念先人智慧和科学精神的最好方式。灵渠沟通了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人工运河之一,与都江堰、郑国渠并称为“中国秦代三大水利工程”。2018年,灵渠入选世界古代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我们从2015年开始,对灵渠北渠的渠首、灵渠的南渠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总投资约5亿元。”兴安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兴安灵渠是桂林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一个缩影。2013年起,桂林市委先后召开多次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大力实施“寻找文化的力量,挖掘文化的价值”战略,要在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利用方面唱好“三部曲”:一是把散珠碎玉式的历史文化串起来,进行抢救式搜集、整理归纳,形成完整的历史文化遗存档案;二是对历史文化进行研究、论证、提炼、包装,凸显其价值;三是推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精品。

经过近年来国际旅游胜地的建设,桂林市实现了文旅与康养、农业、教育等多领域融合发展,打造了逍遥楼、东西巷等一批历史文化新地标,升级了“印象·刘三姐”“千古情”等一批文化旅游品牌,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靖江王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两个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得以不断完善,灵渠进入世界古代灌溉工程遗产名录,龙脊梯田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如今的桂林,正向着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的目标一路前行。

“我们将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理念,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子西表示,桂林将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产品业态、公共服务、市场管理及市场主体培育等各环节的组合与融合,完善文旅强市建设顶层设计,努力将桂林建设成一座世界级旅游城市。

擦亮历史文化新名片

打造文化旅游精品项目

“逍遥楼上望乡关,绿水泓澄云雾间……”唐朝诗人宋之问《登逍遥楼》格调高雅,寓意深邃。始建于唐代、因庄子著作《逍遥游》而得名的逍遥楼位于桂林市秀峰区。登楼可鸟瞰漓水诸峰,历经唐、宋、元、明、清等朝代,逍遥楼多次损毁又多次修建,最后毁于抗日战争时期。

2013年以来,桂林市投入6亿元资金,重建逍遥楼,改造东西巷,整合靖江王府及周边街区。“保持古色古香的外观风貌,商业服务和文化形象融合互动,在景区中植入特色传统文化,建设一个有灵魂的文旅街区。”桂林市秀峰区文旅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改造项目将这三者连成一片,建成一个近1平方公里的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在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都体现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2016年建成开放以来,该街区已经成为桂林历史文化新地标,与阳朔和漓江等自然风景形成了有机互补。

在桂林,红色文化与历史文化相互辉映。2021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桂林红色旅游持续升温。2021年6月,“红军长征文化遗产廊道”和“界首渡江遗址公园”一期项目竣工,成为桂林的红色新地标。同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稳步推进,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设施纳入全国“重走长征路”精品线路。“红军将士在湘江战役中体现出来的伟大长征精神,在游客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桂林全州湘江战役纪念馆是网红景点,人气爆棚。”全州湘江战役纪念馆副馆长周运良表示,要铭记历史,继续讲好长征故事、红色故事,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十三五”期间,桂林始终坚持大旅游、大文化、大融合思路,立足城市特色、人文资源、产业基础,努力把特色做优、品牌做响、环境做美,文旅融合水平不断提升。

“近两年,桂林继续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与文化、生态、农业等深度融合,‘桂林有礼’‘桂林有戏’‘养生桂林’‘红色桂林’正在成为文旅融合新品牌。”桂林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桂林市将加快建设经济强市、文旅强市、生态桂林、健康桂林,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关键词: 广西桂林 历史文化 文化旅游 精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