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离岛免税购物消费成为海南旅游的一张重要名片!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22-01-24 11:32:30 来源:工人日报

大寒时节,海南的各大免税店里气氛却很火热。最近几年,人们到海南旅游时,购买免税品几乎成为必选项。

近日海口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495亿元,购物人数672万人次,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80%、49.8%。离岛免税购物消费,已成为海南旅游的一张重要名片。

对着手机照片挑选免税品,给亲友做“代购”

“来买免税品的顾客大部分都很有针对性,他们会直接报品牌名称,会把照片给我们看,然后进行指定性购买。”在cdf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负责化妆品销售的一名导购告诉记者。

这家免税店位于海口机场T1航站楼,总营业面积达1.4万平方米,销售化妆品、手表、箱包等45类免税商品,汇聚40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是海南首家机场离岛免税店。

“以前很多东西要到国外买才划算,现在这儿免税后也能便宜不少,还经常有折扣。”在免税店购物的王女士对记者说。她从江苏来到海南旅游,刚从提货处取了大包小包的商品,一看就“收获不小”。

位于海口市内的cdf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经常有着很大的人流量。记者看到很多游客对着手机选购商品,而每个柜台前几乎都排有长长的队伍。正在挑选化妆品的张平说,他由于工作原因一年到头会来海南很多次,每次都会买不少免税品回去,“现在都养成习惯了,经常要给亲朋好友做‘代购’。”

即买即提、邮寄送达、返岛提取……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2011年4月20日正式落地,十余年间,相关政策先后进行多次调整,免税购物限额、购物对象、购物次数、商品品种、购物便利性等不断完善。

其中,在海南购买免税品的便利性尤为值得一提。在机场免税店等地,商品可以即买即提。2021年2月新规发布,离岛旅客购买免税品,可选择“邮寄送达”提货;岛内居民离岛前购买免税品,可选择“返岛提取”。此举提升了旅客购买酒水、箱包等大件商品的积极性。

在提升游客购物体验上,免税店新招频出。例如,深圳免税海口观澜湖免税城规划总营业面积10万平方米,是颇具规模的单体免税购物商业综合体。该免税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免税城通过多样化互动设置、打造标志性建筑等,让游客既买得开心,也玩得开心。

截至目前,海南离岛免税经营主体共5家,离岛免税店已增至10家,各免税店品牌进驻数量超过720个,品牌、品种、价格也在加快与国际“三同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免税购物成海南旅游“金名片”

随着海南免税政策逐渐完善,当下全球还面临着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到海南旅游时顺便购买免税品正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免税购物已成海南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海南具有全国免税购物政策的独特优势。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及旅游资源环境优势,建议进一步拓展相关市场的开放政策,使更多的国人不出国就可在海南享受免税购物的便利,使符合条件的国内外企业在海南平等经营,由此丰富海南国际化旅游消费内涵,使免税购物成为海南的“王牌”。

“建议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允许更多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进入海南免税市场,免税购物区域可逐步扩展到全省,免税品种由国外产品扩大到国内名优产品。”迟福林说。

在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过程中,海南用好用足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业内人士认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激发了国人的消费潜力,让海南成为连接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重要载体,对于提升海南旅游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免税购物 海南旅游 免税政策 购物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