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春节假期临近 本地游、周边游依然是主流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22-01-27 10:11:10 来源:中国旅游报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旅游市场将迎来一波出游小高潮。记者从多家旅游企业了解到,今年春节市场,本地游、周边游依然是主流,受冬奥会影响,冰雪游成热门。旅游企业推出了多样化的产品,市场供给十分丰富。

本地寻年味

携程数据显示,春节假期,近程本地游、近郊周边游产品预订火热。“截至1月20日,通过携程预订省内旅游度假产品的订单占比达65%,相较2019年春节增长明显。”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据了解,2022年全国36个大中城市就地过年人数比往年增加了4800多万。本地周边的娱乐、休闲度假配套服务以及多个旅游平台组织的营销活动,为游客提供了就地过年的好去处。”

“今年春节仍将有大量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周边游人群显著增长,几个核心城市群将形成假日旅游消费热点,大文旅和大休闲是主流。”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就整体而言,2022年春节旅游市场延续周边游热潮,热度不减的同时又出现了一些新变化。“用户的决策周期更短。由于周边游涉及的天数、交通、住宿、门票等要素相对较少,加之对目的地疫情的观望等因素,游客一改提前制订春节旅游计划的习惯,旅游预订时间或二次预订时间更为靠后。周边游主题更加丰富多元,除传统的古镇游、乡村游、海岛游以外,冰雪游、主题公园游、夜游纷纷跻身周边游热选。”途牛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

“疫情防控常态化推动本地游、周边游、短途自驾游发展,就地或就近旅游团逐渐呈现规模缩小、体验项目增多、旅游玩法创新、行程天数延长的特点,游客不出远门也能体验深度游的快乐。”途牛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春节期间,26—45岁的游客占比最高,达70%以上,他们对于旅游产品普遍有个性化、高品质等需求。从春节游客行程天数看,行程在1—3天的游客占出游总人次的28%,行程为4—6天的占33%,行程在6天以上的占四成左右。

“中青旅遨游网春节产品预售情况良好,亲子俱乐部的文化产品、滑雪俱乐部的冬季冰雪体育产品以及北京环球影城的休闲娱乐产品等,咨询预订都很火爆。”中青旅遨游网总裁韩杰告诉记者,从预订情况来看,今年春节旅游呈现以下三个趋势:一是城市周边游、近郊游、乡村游热度不减;二是亲子+研学+度假产品+文化体验类的产品更受欢迎;三是个性化定制游市场更加庞大。

马蜂窝的大数据显示,近一周,“春节去哪玩”的相关搜索热度涨幅达160%。出于对防疫安全等因素的考虑,“就地过年”仍是大多数游客的选择,在本地找“年味儿”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新目标。“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冲动消费在减少,只有深度体验类项目才能吸引他们。此外,他们热衷于发现好的国货品牌。”马蜂窝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马禹涛告诉记者,“随着国潮风盛行,传统‘年味儿’成了年轻人必备的体验。‘就地过年’的年轻人在挑选民宿时,会将是否有剪窗花、写对联、包饺子等年俗体验列入筛选条件。”

冬奥氛围浓

北京2022年冬奥会临近,不仅“点燃”了全民冬奥热情,也催热了春节期间的冰雪旅游市场。实际上,入冬以后,冰雪游搜索量及相关产品的预订量一直在攀升,热度空前。

“一方面,传统的热门冰雪游目的地依旧让游客心向往之。在日前发布的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中,北京延庆海陀,河北崇礼、涞源,辽宁宽甸天桥沟,吉林抚松长白山、丰满松花湖,黑龙江亚布力等12家滑雪旅游度假地榜上有名。凭借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和成熟的配套设施,东北、华北地区仍然是游客的首选。另一方面,随着南方地区户外高山滑雪场、室内滑雪场、冰雪世界等景区陆续开放,本地冰雪游快速升温,南方游客无须北上,在家门口也可以自由滑雪。”途牛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

途牛旅游网最新预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华东地区的“酒店+滑雪”套餐销售火热,“湖州安吉涵田度假村2—4日自驾游”“安吉云上草原松鼠部落酒店2—3日游”“无锡融创施柏阁酒店自驾2日游”等包含雪场、雪世界门票在内的自驾游产品供不应求。

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体验户外冰雪运动,成为年轻游客喜爱的冰雪旅游方式。1月11日北京什刹海户外冰场开放后,什刹海迅速登上全国热门景区第二名,仅次于因雪景走红的洛阳老君山景区。除了北京、张家口以及哈尔滨、长白山等传统热门冰雪旅游目的地之外,广州、重庆等南方城市的冰雪旅游热度也很高。

马蜂窝的冰雪数据报告提到,“北雪南移”已成时尚。在冬奥会的带动下,全国人民的滑雪热情持续攀升。“近一周,我国南方规模较大的西岭雪山滑雪场搜索热度环比增长了300%,不仅让本地游客实现了‘就地滑雪’,还吸引了大批北方游客‘南下滑雪’,许多年轻人计划利用春节假期奔赴成都,一睹‘窗含西岭千秋雪’的风采。”马禹涛表示。

供给很丰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市场需求,旅游企业推出了丰富的产品供游客选择。

“春节期间,中旅旅行推出了‘雪域雄鹰冰雪营’‘攀冰谷探险乐园’‘冬奥自然探索双语冬令营’等冰雪亲子游产品,丰富青少年的假期生活,引导更多游客体验冰雪运动。同时,我们还与北京多家雪场合作,推出了多款滑雪冬令营产品,策划了‘春节限定礼’‘环球影城限定礼’等促销活动。”中旅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学探索类的亲子、游学产品受到了家长的青睐,北京科学中心、北京光科技馆等一系列宇宙、科学探索类的产品咨询量有15%左右的增加,家长对于深度体验、名师讲解等增值内容更加关注。”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众信旅游将上线冰上露营等户外亲子产品,带孩子体验营地生活,感受冰雪垂钓、冰上野炊,尽情享受冰上奥林匹克、冰瀑攀岩等特色项目。

同程旅行和国内多个旅游目的地合作,推出多个新兴小众的冰雪旅游体验产品。内蒙古呼伦贝尔的冰雪那达慕、兴安盟的跳台滑雪场、江苏宜兴的明月山雾凇和雪中温泉、湖北的神农架国际滑雪场等产品,都很受欢迎。

“今年春节,中青旅遨游网推出的产品一是围绕古北水镇、北京环球影城等主题性强、休闲度高的目的地景区,推出了温泉、滑雪等单项产品和‘酒店+门票’套餐;二是围绕高品质亲子互动体验及研学,推出了以家庭式深度体验为核心的产品;三是海岛、邮轮等特色产品。”韩杰介绍。

马蜂窝上线的“春节玩乐指南”专题,按照“祈福”“亲子”“温泉”“美食”等需求偏好,分门别类呈现。“无论是追求新鲜的年轻人,还是有遛娃刚需的年轻父母,都能在专题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玩法,过个‘年味儿’十足的新春佳节。”马禹涛表示。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保障旅游安全,旅游企业做足了预案。“中青旅遨游网的安全保障措施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严控客流人数,按照‘限量、错峰、预约’原则,对不同类型的产品进行客流把控;二是严格人员管理,要求所有出行人员都要做到戴口罩、体温监测、健康码查验,并且预留联系方式;三是合理规划旅游线路,避免聚集。”韩杰介绍。

围绕“安心过年”,携程也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如上线了出行政策查询平台,方便用户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出行;上线了核酸检测预约查询一站式服务,用户可以在平台预约线下检测。

“目前,国内多个城市要求游客提供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搭乘飞机或火车,同程旅行也会及时提醒游客随时关注各地防疫措施,出行前准备好所需材料,避免影响行程。同时,我们也将加强服务保障,协助用户处理订单。”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 春节假期 本地游 周边游 冬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