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旅游业界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充充电 培养人才储能量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22-04-08 09:18:39 来源:中国旅游报

“近期疫情反弹,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诸多困难,我们打算趁这个‘冷静期’好好研究转型升级等问题,‘充充电’‘动动脑’‘热热身’,用更好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和更有创意的方案为公司恢复发展储能。”上海朱家角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强道出了当前文旅企业管理者心声。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将旅游业作为重点帮扶行业之一,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一揽子帮扶政策措施。随着各项帮扶政策措施不断细化、落地,旅游企业恢复发展获得重要支撑;同时,广大旅游企业立足自身实际,在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练好“内功”、增强内生动力,为旅游业复苏储能。

充充电 培养人才储能量

受疫情影响,一些旅游景区暂时关闭,一些旅行社或酒店业务量下降,出现了暂时的“空档期”,在此背景下,旅游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帮助员工“充电”,为旅游业复苏发展做好准备。

因疫情反弹,朱家角古镇暂时关闭,该景区员工在当地政府部门的组织下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胡强介绍,今年是朱家角古镇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关键阶段,当前景区硬件已基本完善,公司利用这个“空档期”积极推动软件提升,“通过宣传视频、技能培训、专家讲座等不同形式,让每一位员工‘充充电’,提升自身工作水平。我们鼓励所有员工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创建5A级旅游景区工作,并开展线上问卷调查、有奖征集等活动,大家同心共力,提升景区发展内生动力。”

吉林省旅游业界也积极利用“空档期”为从业者“充电”。3月23日,由吉林省长春市旅游协会主办的国家“金牌导游”培养项目公益讲座在云端开讲,来自吉林各地的旅游景区、博物馆、旅行社工作者及旅游院校学生参加培训。长春市旅游协会会长崔源玉表示:“接下来,协会将重点推选在抗击疫情中有突出贡献的导游加入金牌导游工作室,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疫情期间,部分企业调整业务方向,暂时离开了原来熟悉的业务。”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建议,“在空档期,旅游企业应有计划地做好人员储备、培训,一方面积极应对疫情以来外部不断变化的需求和市场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培训等方式,让公司员工逐步找回工作状态,提升个人专业技能。”

动动脑 转换思路找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时间长、影响深远,旅游业态重塑和迭代也在加剧,很多旅游企业设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动动脑”,转换思路,寻求发展新方向。

面对疫情持续影响,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的改革发展步伐并没有停滞不前:2020年,泉州水上乐园和水上酒店开业;同年,欧乐堡动物王国在山东齐河亮相;2021年,泉州海洋王国乐园和郑和宝船酒店顺利开业……

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董事长李海锋说:“大‘危’后面藏着大‘机’,只有迎难而上才有新出路。疫情对旅游业造成重创,出国旅游难以成行,跨省旅游又受到限制,两小时之内车程的周边游反而异常火爆。内循环对旅游业的拉动弥补了长线旅游受限的损失。集团用短线补长线,化危为机,实现了整体运营和资金的平衡。”

绍兴非遗客厅是由浙江省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越红茶叶博物馆联合打造的综合性体验场所。新冠肺炎疫情让绍兴非遗客厅的客流量迅速缩减,许多研学团队订单取消了。绍兴非遗客厅负责人杨思班说:“在困境下,我们积极开拓新业务、寻求新突破,在非遗研学方面,适当减少团队研学业务,尝试面向个人、家庭等散客群体推出研学体验活动。在宣传推广方面,邀请曲艺名家、发烧票友等开展直播互动活动,进一步提升非遗客厅知名度和影响力。”

热热身 积极实践寻商机

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一些地区疫情防控形势趋缓,景区景点陆续恢复开放,当地旅游企业积极“热身”,为抓住游客“补充消费心理”契机、迎接全面恢复发展做好准备。

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受疫情影响从3月12日起闭园;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4月3日起恢复开放室外场馆。为提升游览体验,该公园对路面和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推出海洋动物“云音科普语音”,吸引市民游客了解海洋动物科普知识。

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副总经理张楠表示,目前,公园的客源越来越多地转向本地、周边和垂直客群,为此,公园利用“空档期”调整营销方向和方式,下沉到本地市场和特定人群。同时,通过丰富夜游产品等方式,为游客带来别样的出游体验。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深圳多家景区景点陆续恢复开放。深圳欢乐谷3月30日恢复开园,清明节假期迎来了大批客流。深圳欢乐谷副总经理南光明表示,虽然当前疫情依然严峻,但大众出游需求并未减少。深圳欢乐谷一直保持“热身”状态,组织园区硬件品质现场沟通会,管理层深入园区一线,看现场、查细节、抓品质,围绕广播线路、品质提升、标识系统等提出整改意见;动员全体员工转入复工复产“快进”节奏;紧跟市场变化,打造夜间旅游,延长营业时间,促进园区内二次消费。

中国旅行社协会秘书长孙桂珍表示,疫情颠覆了旅游行业的原有模式,也改变了需求端,游客对专业化、碎片化、小团化产品或服务的需求更加强烈,由此催生了研学指导师、旅行管家、旅游定制师、旅游电子商务师等旅游新兴职业。对此,她建议,文旅企业要充分利用疫情“空档期”,通过加强学习来适应新的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只有练好“内功”,才能在接下来的业务恢复与增长中赢得先机。

关键词: 旅游业界 疫情影响 人才储能量 旅游业生产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