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露营+踏青赏花!“五一”假期热门深度游目的地出炉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22-04-22 10:23:48 来源:中工网

“我已经预订了密云水库附近的民宿,是和朋友一起租的一个小院,打算‘五一’假期自驾带着孩子去看看京郊的自然风光。”4月21日,北京消费者张女士对记者说。

长达5天的“五一”小长假临近,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游客的旅行半径大幅缩短,但对旅行的深度和广度有了新的要求,他们开始回归文化,回归自然,这也让露营持续火热、民宿市场大幅升温。

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五一”假期的热门深度游目的地,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即拥有丰富的历史或民族文化,城市及周边常住人口多,当地疫情防控形势较为稳定。

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旅游热度排名前十的深度游目的地分别为北京、成都、重庆、西安、杭州、武汉、贵阳、南宁、长沙和昆明。

露营等户外新玩法受关注

疫情之下,人少、树多、空气好的户外空间,是人们今年“五一”出游的重要选择之一。从清明火到“五一”的露营,以及公园里随处可见的飞盘、徒步、骑行、野餐等,都成为人们周末和假期的热门玩法。

根据百度搜索指数,今年3月以来,"露营"搜索量增加了两倍多。

“我买了营地车、帐篷、吊床、户外卡式炉、野餐垫等装备,就是为了周末和假期能够去露营、烧烤啥的,而且孩子也特别喜欢接触大自然。”张女士说。

马蜂窝发布的《2022露营品质研究报告》显示,露营的第一属性就是“拥抱自然”,在自然之中,层出不穷的玩法正为露营开辟更多想象空间。“露营+踏青赏花”“海边露营+水上项目”“星空露营+篝火舞会”等“露营+”玩法为其赋予了无限生机。马蜂窝站内“自驾露营”的内容量较之2020年同期增长177%,“火山露营”的搜索热度更是暴涨661%。

“哪怕去不了远方,在公园露营玩飞盘、在湖边露营并体验桨板瑜伽、在郊区徒步露营再来一顿烧烤……只要有新鲜的玩法,年轻人就不会宅在家里。”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对记者说,以青海茫崖的火星营地为例,该营地在2021热门营地中排名第一,其强烈的星际电影既视感,和亲子研学体验的标签,让各类人群心驰神往。

民宿预订量价齐涨

今年“五一”假期,民宿市场升温明显。途家平台数据显示,“五一”民宿预订量价齐涨,最热门的十大城市排行为北京、重庆、成都、青岛、长沙、广州、西安、深圳、厦门和杭州。

在北京,由于当地倡导就地过节,不少游客选择去京郊度假,这也让热门的京郊民宿“一房难求”。4月21日,记者在途家、小猪等民宿平台搜索发现,古北水镇、密云水库、八达岭长城附近的很多民宿都显示“无房”。不仅“一房难求”,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某民宿在4月21日的价格为306一晚,但五一期间的价格却高达1150元。

途家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京郊民宿预订火热,京郊民宿预订量占"五一"期间全市民宿总量的90%以上。

截至4月18日数据显示,途家平台上"五一"期间京郊民宿预订量已超2021年五一假期,比2021年同期增长一倍。怀柔区、延庆休闲度假区、平谷城区、房山风景区、古北水镇、门头沟/潭柘寺/妙峰山风景区、密云水库、昌平十三陵度假区、清凉谷风景区、白龙潭风景区是京郊十大热度最高的商圈。

小猪民宿数据显示,在北京,一些精品京郊民宿在"五一"期间已经呈现满房状态,今年已预订的群体中,出现了以本地多个"小家庭"组合的"大家庭"的客群。而多房间、高品质的房型更早被预订,京郊院落“一房难求”。

博物馆成新“遛娃圣地”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前夕,文化相关的景点和体验深受年轻游客关注,博物馆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84%,“非遗”相关搜索热度环比上涨43%。各类户外体验也成为近期出行关注热点,各类公园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22%。露营仍是今年春季出游市场的“顶流”,在清明假期的热潮之后搜索热度继续上涨68%。

冬奥会闭幕式上“二十四节气”的亮相,年轻人对“国货”和“国潮”的追逐,背后都是中国人文化自信和自觉的苏醒,而旅行则是这种文化苏醒的重要发生场景。有研究数据显示,66%的汉服消费者主要是为了日常游玩和旅途场景而购买汉服,为参加民俗活动而购买的人群占比也达到27%。同程旅行和中国国家地理共同推出的非遗文化旅游专题,自今年2月上线以来获得了数以万计的年轻游客关注。戏曲、剪纸、风筝等各类非遗文化体验也吸引了众多年轻游客的参与。

与此同时,博物馆取代了主题公园,成为家长们最关注的“遛娃圣地”。其中,故宫2022年开年大展“何以中国”即将在五一假期后结束,很多游客希望抓住最后的机会前往观展,故宫博物院成为五一假期关注度最高的博物馆。此外,热度排名前五的博物馆还有西安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季,新一轮新冠疫情的变化仍会对“五一”假期旅游消费市场带来较大影响。同程旅行提醒假期有出行计划的游客,需随时关注出发地、目的地及途经地区的疫情防控政策变化,及时调整行程。假期各地景区将根据各地情况,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进行疫情防控,游客出行前需提前查询了解相关政策,准备好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报告等相关证明,以免影响出行。

关键词: 五一假期 热门旅游目的地 五一旅游市场 户外露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