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北京门头沟天门山森林公园走红!山路陡峭也挡不住游客热情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22-03-24 09:35:34 来源:北京晚报

门头沟区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近日因“天门洞”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然而大量游客的涌入让这里垃圾遍地。一位户外公益志愿者告诉记者,前几天他们组织了69名志愿者到天门山清理垃圾,一天就清出了256.86公斤。因为没有带够编织袋,大约还有500公斤垃圾散落在山上。

山路陡峭

挡不住游客热情

在通往天门山的上山点,几辆私家车停在G108国道旁,一道铁栅栏将上山的道路封死,却依然没有挡住来打卡的市民。“从这里去天门洞得翻过整座山,差不多三个小时。”刚刚下山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前两天下雪人还少点,赶上周末每天有上百人过来。”

有一家三口脚踏登山鞋,手提登山杖,绕过铁栅栏,穿过铁丝网继续往山上爬。“我们是第一次来,孩子刚七岁就跟着我们来爬山了。”张先生说。尚未完全融化的雪上是登山者踏出的数行脚印,随着山势爬升,已没有清晰可见的路,满目都是陡峭的山石和灌木丛,沿山石向上攀爬,每走一步都步履艰难。

白色垃圾

空矿泉水瓶包装袋随处可见

山石之间可见空矿泉水瓶、一次性筷子、包装袋等各种塑料垃圾。

“步道、丛林、断崖、废弃厕所、无人管理的垃圾桶,都是大量白色垃圾。”一位户外公益志愿者告诉记者,他们69名志愿者用一天时间清理了256.86公斤垃圾,但还是没能全部完成清理。山上没清理的垃圾保守估计至少还有500公斤以上。“垃圾主要在公园观景台到天门洞之间,附近经过的游客都捂着鼻子匆匆而过。”志愿者说。

早有反映

曾组织过专项清理

公园东北门外有两块牌子,牌子上的字近半已经脱落,一块牌子依稀能辨认出“天门山森林公园游览须知”。

据了解,2006年3月,天门山森林公园经批准建立,12月被授予国家级森林公园。“景区早在四五年前就废弃了。”一位南辛庄村民告诉记者,废弃后游客可以随便进出。

早在2019年就有市民反映,天门山森林公园内存在大量垃圾。潭柘寺镇政府曾组织工作人员,对公园内垃圾进行了专项清理,共捡拾饮用水瓶600余个,清理各类垃圾120余公斤。

关键词: 北京门头沟天门山森林公园 游客热情 网红打卡地 清理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