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西湖十景是什么?西湖景观中的精华有什么?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旅游 > 正文  2022-11-22 09:40:47 来源:太原热线

西湖十景是西湖景观中的精华,详解如下:

1、苏堤春晓。(春景)西湖十景之首,更佳观赏时间是阳春三月的早晨。此时长堤上桃红柳绿,鸟语花香。苏堤建成于北宋,由大文豪苏东坡疏浚西湖之后,用淤泥堆积而成。如今已成为游客必到之处。

2、曲院风荷。(夏景)位于苏堤的北头,跨虹桥两侧,属西湖的内湖。南宋时期原是宫廷酿酒的地方,曲,即酒的意思。因为酒坊水域遍种荷藕,且品种丰富,形成了一片"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丽意境,一时成为夏季赏荷的好去处。

3、平湖秋月。(秋景)在白堤中段,临近孤山,有一处突出水面的平台,即为"平湖秋月"。每当仲秋之夜,皓月当空,倒映在宽阔的湖面之上,给人以"一色湖光万顷秋"的美好秋意。

4、断桥残雪。(冬景)雪不择地,这一座断桥却可成全雪的美名,成为西湖唯一的赏雪胜地。且这一"断"一"残",给人以少见的残缺美,遥遥呼应了《白蛇传》中许仙和白娘子的坎坷爱情之路。

5、花港观鱼。(观景)很生动的一个名字,以一"观"字,顿时让"花、港、鱼"三样景物都有了关照。此处原是南宋内侍卢允升在花家山下建造的私家宅园,因在园中养殖了大量金鱼而出名,后来就逐渐演化为杭州重要的赏鱼胜地之一。

6、柳浪闻莺。(听景)与花港观鱼的"观"相对应,此处的风景则以"听"为主。南宋时为南宋宫廷的御花园,元时部分成为蒙古 *** 的墓园,之后几近荒废,直到建国后,才逐渐恢复起来。如今柳树成荫,吸引鸟雀成群,是为沿湖赏景的好地方。

7、雷峰夕照。(视景)雷峰塔原名皇妃塔,是吴越国国王为纪念皇妃生子一事而建。但雷峰塔的出名,却是因为《白蛇传》这个家喻户晓的传统爱情故事。旧塔在1924年9月倒塌,现在新塔于2002年重新落成。夕阳之下,霞光映衬着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塔身,别有一番韵味。

8、南屏晚钟。(听景)据记载是西湖十景中,创建最早的一个景观。北宋张择端,也就是画了《清明上河图》的这位大画家,就画过一幅《南屏晚钟图》。此处景观位于南屏山下的净慈寺内,每当傍晚时分,由禅院传出的钟声,飘过西湖的水面,回荡在城湖之间,余音袅袅,今人回味。只是一直想不明白,此处"南屏晚钟"与香港歌曲里的《南屏晚钟》,有没有什么关系!

9、三潭印月。(视景)被称为"西湖之一胜境",这荣誉与"苏堤春晓是十景之首"相碰撞,不知该如何解释了。这也是西湖的标志性景观,还被选入了一块钱的纸币图案里。三个葫芦状石刻,最初由苏东坡所竖立,如今已成为西湖中秋赏月胜地之一。

10、双峰插云。(视景)这是离西湖距离最远的景观,指的是矗立在西湖西面群山间的两座山峰:南高峰和北高峰。在南宋时,这两座山峰上都建有寺院佛塔,远远看去,云水之间的佛寺塔尖时隐时现,一时成为深受游人喜爱的西湖山景。

希望以上回答能有助于大家了解杭州风景。

关键词: 西湖十景 西湖十景是什么 杭州西湖 西湖更佳观赏时间

相关内容